評/青年對話變成討好大會 一巴掌該打的是馬政府

▲行政院長江宜樺20日出席兩場青年座談,分別由教育部及國民黨青工會舉辦。(圖/記者賴映秀攝)

文/賴映秀

反服貿學運激起數十萬人走上凱道,呼籲馬政府傾聽民意,國民黨20日舉辦青年公民論壇,馬江皆出席,長達3個小時的論壇,多是國民黨地方青工會代表發言,擔任太陽花學運醫療團隊的張晉寶搶到最後發言機會,但卻甩了自己一巴掌,相較於一整場下來自我取暖的座談內容,這一巴掌特別地響亮。

為了履行與青年對談的承諾,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先出席教育部主辦的「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營」,引用媒體調查結果,暢談自己對於食品安全、教育與就業銜接困境的看法,以及政府面對的種種處境,但很顯然地,30分鐘的時間不夠江院長向青年吐苦水,四個主題只講兩個,台灣的國際競爭薄弱、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間的衝突,江院長也無暇顧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青年提問,江宜樺端出學者背景,從古希臘的直接民主談到代議政治缺陷,若是「江教授」講這些自然還有些道理,而做為「江院長」,青年期待的是更多實質承諾與對話,而不是單方面的灌輸理論。

▲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青年對談。(圖/記者賴映秀攝)

下午國民黨的青年公民論壇,則像是藍營大軍的宣戰典禮,高喊「難道支持國民黨是我們的錯嗎?」接著鼓掌勉勵黨主席馬英九、江宜樺等官員,塑造黨內團結、一致抗外的氣氛,馬、江面對這些「揪甘心」的青年,自然感受不到社會民意沸騰。

讓人驚訝的是,突然殺出的張晉寶在描述自己參與反服貿學運、攻佔行政院行動的醫療團隊,並分享自己的觀察,「反服貿學運夾雜很多議題的團體,都希望馬總統可以解決」,說完還問現場藍軍,「我等一下出去會不會被打?」但在論壇結束前,他先打了自己一巴掌。

雖然現場參與者表示歡迎理性溝通,張晉寶的一巴掌依舊響亮,他打的雖然是自己的右臉,但是馬政府這種封閉、自我討好的對話方式,才真正該挨自己一巴掌,否則對話只會放大對立,沒有達到傾聽民意的目的。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