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月領23K小七店員 翻身阿里巴巴台灣總經理

文/蔡靚萱

上班日的中午時光,你是否是這樣度過的:邊吃飯、邊開會,有時囫圇吞棗到吃了什麼都不知道。跟辦公室飯友匆忙去餐廳占位,邊吃邊吐苦水。或是,拿著便當,繼續黏在電腦螢幕前,漫無目的看文章。

但你知道嗎?我們可能正錯過,一天最能添人緣、衝創意,甚至補充活力的黃金時光。其實,現在全球正流行,用新視野看待午休時間。「找回你的午餐時間,就是拿回人生自主權的第一步。」著有《這樣WORK才WORK!》的職場暢銷書作家史瓦茲說。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傅紀清,就是靠著耕耘午休時間,爬上大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念公共行政,卻跨流通、科技、金融

25歲,傅紀清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服完兵役,月領23K薪水,只是7-Eleven的副店長。10年後,他從奇錸科技、康健人壽,一路爬到美商友邦產險銀行暨金融通路負責人、渣打銀行副總裁,46歲,他成為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服務台灣高達14萬戶註冊商家。

傅紀清能一路跨界,歷練了流通業、科技業、金融業,成功秘訣無他,就是好好利用午休時間「求知」。全聯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回憶,當時他們都是7-Eleven的儲備幹部:「大家中午都快累死了,只有他在K書……」擔任便利商店儲備幹部的年代,傅紀清努力練英文,就是為了進入外商作準備。10年的堅持,傅紀清的英文程度從完全不敢開口,到能自在用英文簡報、幫老外進行即席翻譯。當他35歲進入康健人壽擔任協理,「沒想到,老闆真的變成外國人,還常常一整天沒講到中文哩!」

初入職場,念英文是他午休時間的主題。當他第一次當上主管時,想鍛鍊的就是決策力。一開始,遇上決策兩難時,他利用中午努力找解答,但往往想破頭也找不出具體方案。苦惱一陣子後,他發現問題出在自己的素材不夠,他轉把時間拿來讀外文雜誌、看哲學、短篇小說等軟性讀物找靈感。

最近11年,當他爬到高階位置,需要抓未來趨勢,一套用高科技工具輔助的「靈感體操」,成為午休時間的主軸。

傅紀清分析,一般人早上腦袋最清晰,最適合思考難題、做重要決策;晚上人較感性放鬆,不適合做決定,卻有較完整的時間閱讀。比起來,中午時間較零碎,最適合拿來天馬行空點燃靈感火花。只要當天中午沒排會議、餐敘,他就會吃點涼麵、輕食填飽肚子後,在電腦前開工。

11年摸索,把搜靈感變特殊專長

好靈感,常常從一個問題開始。他常把雜誌或是網路上,看到有趣的,想了解更多的現象存在電腦的Evernote軟體裡,再利用午休時間在網路找答案,「如何找到恰當的關鍵字,可是需要訓練的!」他說,訣竅是要跳脫傳統的線性思考。

經過11年摸索,他分享心法:追靈感火花別把自己逼太緊,重點是讓靈感綻放,不須有時間壓力,也別當任務來處理,否則只怕火花會在壓力下熄滅。

這三年,阿里巴巴在他的帶領下,在台灣曝光度大增,會員數增加逾3成。「現代人真的太幸福了!」他還記得,沒有智慧型手機、平板等工具之前,自己為了追逐火花,桌上總是堆滿了文件、貼了層層疊疊的N次貼,現在這些全都可以收在隨身電子產品裡。他說,好好利用中午時段,穩定培養自己的求知習慣,成功只是遲早的事!

【 更多報導 】

柯震東、房祖名吸毒遭捕》大麻合法化,為什麼美國可以台灣不適合?

外籍新娘「看廣告」投資,五年竟存到上千萬元股票

「天哪,這還要教!」讓你忍不住就想翻白眼的5款天兵同事

剛吃飽就喝咖啡大NG!想減肥,喝咖啡的正確時機是.....

床戰300人!亞洲男竟被黑人女友說「好細」,從此逢人就問.....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