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情而來,帶笑而去!--九把刀被罵成豬頭太不公平了

九把刀、周亭羽。(圖/翻攝九把刀微博、周亭羽臉書)

陶本和

九把刀劈腿了。過去這位在國、高中時期在書桌底下的書頁間,帶來對愛情無限憧憬,無限熱血青春的男人,他過去的純真一夕之間被扯爛撕裂,謾罵指責排山倒海而來,如今在讀者面前千瘡百孔。

而我想說的是,九把刀劈得不夠美、不夠力、不夠浪漫,但我欣賞他承認錯誤的勇氣。

先來談徐志摩,他身邊最著名的就是三個女人,張幼儀、林徽因和陸小曼。胡適給他的評價是,「一生追求愛、自由和美。」而這三者為他帶來相當大量的創作靈感。我相信他一生中的所有女人,都是篇篇美文背後的重要產製者之一。

徐志摩15歲與張幼儀結婚,但在張幼儀遠渡英國時,發現他邂逅了林長民的女兒林徽因,後來徐志摩在觀念保守傳統的年代,與張幼儀離婚,觸怒父親,截斷對他的經濟援助。

離婚後,林徽因卻選擇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這對徐志摩的打擊相當大,即便後來跟陸小曼在一起,但仍對林徽因念念不忘。1931年林徽因在北平有場演講,徐志摩搭上飛機前去,沒想到飛機在大霧中撞山墜落,罹難,死時才34歲,回憶起他談林徽因,曾嘆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真是諷刺啊!

難道徐志摩沒人罵?當然不可能沒有,梁啟超就曾在大庭廣眾之下大罵,「性情浮躁,用情不專,導致結婚再娶......」但後人在描寫徐志摩時,卻多是以溫柔清新、多情浪漫、性情中人來形容,頗有文藝詩人之感。

或許自古詩人皆好色,再來舉一名-白居易。他身邊的女妾眾多就不多贅述,他曾寫道,「十載春啼變鶯舌,三嫌老丑換蛾眉。」意指每過三年就覺得家裡的女人老了、醜了,換批年輕的進來,素有「侍妾三年一換」。

泡妞,白居易很有一手,說他是好色之徒,絕對當之無愧,但他就是有本事寫出《宿湖中》、《上陽宮》、《琵琶行》等文,描寫同情青樓女人,與女孩在船上嬉戲做愛,寫得傳唱千古。

諷刺的是,當今可憐讀書的孩子們,都在死背白居易筆下那些色衰愛弛哀傷的妓女,或是在船上打野砲的文章,家長還急切的希望孩子牢記這些優美詩句。

徐志摩離婚再娶,念念不忘那無緣的女人,被冠上浪漫詩人的稱號,而白居易嫖妓寫美文也名留青史,如今九把刀承認劈腿,卻被罵成豬頭,符合比例原則嗎?

在九把刀劈腿事件後,有人批評,「還好沈佳宜沒有選你!」別鬧了,初戀本該留在回憶裡溫存,李敖大師在自傳《李敖回憶錄》裡描述自己的初戀,他這樣寫,「初戀實在沒有什麼實績可尋,但它一直在我心底,充滿了美麗的回憶,我一生憂患,所存美麗的回憶無多,但對張敏英的每一件,都是令我最感溫馨,最感神往的,人生一世,所有這樣清純的、單一的回憶而不參雜任何俗情與塵網,洵屬罕見,而它是罕見中的極品。」

所以,初戀多半是文藝工作者的重要題材,放眼望去電影、書籍,多少愛情創作所描寫的都是初戀,因為初戀唯美、恬淡、簡單,然後帶點苦澀,最具有戲劇效果,但它最不像是現實的愛情。

李敖一生女人緣極佳,他也自稱大情聖,他在62歲撰寫自傳時,回憶自己一生在感情上的豐功偉業,對愛情下了這樣的註解,「如果真正認得愛情之真,就會徹悟,原來真正的情之至者,就在波瀾起落,了無鑿痕,含情而來,帶笑而去,人生至此,方足以語愛情。

照這麼說,九把刀與正宮女友是愛情?我想錯了吧,與女記者才是,那跟女友是什麼?是「現實愛情」,少了些唯美,參雜了生活。九把刀劈腿的對錯不加以評斷,因為與我何干?既然他自認錯誤,那麼我佩服他的勇氣。自古藝文人士好色者多矣,如今就讓他入列藝文人士吧,欣賞他的作品和電影,私生活跟你、跟我同之,就是現實愛情罷了。

●作者陶本和 居無定所,處處可見蹤跡的自由投稿人,大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