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手搖飲料」安全嗎? 購買前注意7大點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food NEXT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希望透過網路媒介的散播力量,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唯有知識與理性,才能讓人看清紛擾食安事件下的真相。

▲手搖茶飲的食安引爆點,購買前留意觀察這7點。(圖/食力提供)

文/陳韻竹

手搖茶飲最常被檢驗出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超標的問題,雖然飲用後並不至於立即嚴重致病,但仍可能會造成腹痛、腹瀉等腸胃不適,而這樣的情況代表著製造過程中原料或設備、器具等有被污染的情形。

1.冷凍並沒有辦法殺菌,冰塊使用的水源必須過濾與殺菌,否則最終飲料產品將會帶有細菌,此外水源過濾設備的濾心必須定期更換,否則並無法達到實際的效果;另外冰杓若直接置於冰塊槽內易造成冰塊污染,使用後應取出另外放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相較於茶飲經高溫烹煮,配料是相對來說衛生安全風險高的部分,因為高糖分、高澱粉 正是細菌的最愛,因此擺放環境的溫度、有無加蓋防止外部污染,以及多久時間內要使用完畢或是報廢,都是衛生安全控管的關鍵因素。

3.5~65度C是微生物最適生長溫度,因此喝熱飲比冰飲相對安全,而冰飲若是喝太久恢復室溫風險就提高,因此最好在購買後儘速喝完,並且千萬不要放到冰箱隔天再喝。

4.許多衛生安全問題都源自於人為,因此調製飲料人員是否有洗手消毒,甚至是否有配戴口罩避免污染,都是在安全衛生管控上不可或缺。

5.食材必須離牆離地放置,貯存場所保持乾燥、空氣流通,若是進貨時直接放在地面或馬路旁,都可能會有污染問題。

6.使用的搖搖杯等器具必須每次都確實清洗乾淨,尤其手搖茶飲含糖又含奶,若是殘留在器具上,就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

7.抹布與製作檯面應維持乾淨整齊,無論是擦拭檯面或是清潔封膜後的飲料杯外表,都會沾上糖與奶等成分,因此抹布應加強清洗消毒。

台灣大學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提醒:手搖茶飲的安全首要在於材料來源的掌握,因為連鎖加盟的體系並非每個品牌規定都相同,有些品牌針對分店的管理並無特別規範,部分材料像是蜂蜜、紅豆、糖甚至是 檸檬汁,都是由分店自行於當地購買,這部分的把關如何做到完善是值得留意的。

本文由食力food NEXT【手搖茶飲的食安引爆點 購買前留意觀察這7點】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