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被軟禁 用「程式語言」求救 同事分析後救了他!

▲靠著程式語言,以及平常和同事的默契,小張順利得救!(圖/資料照,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一間大型軟體公司的工程師小張5月初遭到傳銷公司軟禁,身上的東西都被搶走,並關在一間平房內。但小張非常機智,他知道能拯救他的只有過往學習到的知識,於是假借交接工作,爭取到和同事聯絡的機會,用「程式代碼」來傳遞求救訊息,成功獲救!

根據《南京日報》報導,小張在5月初搭火車前往天津找朋友玩,在抵達天津以後,在火車站發現一名表情痛苦的女乘客,好心的上前詢問,得知對方的錢包被偷,善良的先出借了200元。隔天,小張打算回家的時候,突然接到女乘客的電話,表示要還錢和請客,小張爽快答應,沒想到自己已經進入傳銷組織的包圍網。

一到目的地,小張馬上被10多個人包圍,手機和身上的所有物品也被搶走,關在一個小房間內。傳銷組織的人向小張打聽家庭狀況,藉此對小張的父母、親戚來詐財,並要求小張定時打電話和公司聯絡,以免引起懷疑,

機智的小張知道想要脫困只能依靠智取,他藉著和公司「報平安」的機會打電話給同事老喻,將求救的訊息藏在只有工程師知道的代碼裡面。

老喻表示,當時小張提到,公司的有一個測試軟體可能影響生產系統,代碼路徑是「srcordercenterservice」的一個testjs,其中還提及「控制類」的字樣,「表面上是在說工作的事情,但我一聽就知道不對勁,因為那個代碼早就已經上線,路徑順序也不是小張說的那樣,且測試根本不會影響到生產系統。」

發現異狀的老喻也沒揭穿,配合的演戲,並立刻向公司的管理團隊通知此事,出動所有工程師一起推敲,終於發現小張故意把代碼順序說錯其實是要傳遞「SOS」的訊息,而「控制類」指的就是他被人控制了!

接著老喻馬上回撥電話,並傳了一段代碼給小張,其中還有6這個數字,並著重提到「轉換」這個字眼,小張推敲以後想到,編程用的是二進制,數字6轉換成二級制就是「110」,代表公司已經知道他想傳遞的求救訊息!

在解出求救訊息以後,公司迅速集結一支10多人的救援小隊,有的人負責到天津報警,有的人負責和小張的家人取得聯繫,也有人負責找出求救信號的發出地點,鎖定小張被困的方圓5公里,在警方的協助下,在監視畫面找出小張的所在地,成功將他救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