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您好,我是總統文膽

文膽,張之豪(圖/翻攝自張之豪臉書)

▲曾擔任蔡總統「文膽」一職的張之豪,近日在臉書公開分享自己與美國海關人員的對話內容,引發不少討論。(圖/翻攝自張之豪臉書)

這兩天,「總統文膽」張之豪飛往美國發表演講,主題為「小英總統到底在幹嘛?」「文膽先生」在臉書自曝,當他進入美國海關的時候,有一段他與海關員的對話(以下為張之豪臉書全文):

進美國海關,女海關員看我一眼。

「你做什麼維生?」

「我是臺灣總統的文膽。」

「喔?所以你為他寫稿?」

「她。」

「喔?原來臺灣有女總統。是第一個嗎?」

「臺灣第一個。也是亞洲第一個,如果你把政二代排除的話。」

「這真好,令人印象深刻,你的工作一定很重要。」

「還好,只是做好我的工作而已。」

「祝你在美國愉快。」

「謝謝,也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文末附上貼圖一張,一張「台灣護照」的照片。

都已經當上總統「文膽」了,出國居然還得用「套」?而且套完之後還要特別拍張照片,貼臉書感到驕傲?真不愛用「中華民國」的護照封面,「文膽先生」早該建議蔡總統,早換早好啊!都政黨輪替一年多了,何苦還得這樣「自備封套、用套自嗨」?

事實上,總統府除了總統與副總統之外,編制「三局三處三室」,有三長(秘書長與兩位副秘書長),有秘書、有局長、有處長、有主任、有參議、有科長、有專員跟一堆的聘僱人員。不過總統府上上下下,沒有一個職稱,叫做「文膽」。

如果說幫總統寫過文稿的秘書,就可以對外自稱「文膽」?那現任副秘書長劉建忻與姚人多,這兩位真正幫著蔡總統寫過無數篇膾炙人口好文的「正牌文膽」,又該稱為甚麼?叫「國師」嗎?

外界與媒體圈的確私下稱呼劉建忻與姚人多是「蔡總統文膽」,但劉、姚兩人,從不會對外自稱「文膽」。因為「文膽」總是低調,「文膽」的工作,是幫老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如今,「文膽先生」張之豪一PO成名,現在全台灣都知道他是「總統文膽」了。儘管不少人懷疑,他是如何用英文向美國海關人員表述「文膽」跟「政二代」?不過身為「亞洲第一位女總統」的「文膽」,我完全願意相信,張之豪是感到驕傲的。

驕傲歸驕傲,「文膽先生」應該要明白,蔡英文總統並不是「亞洲第一位女總統」,既然要向外國友人說明,就該合情合理的講述真實的狀況。一下子「排除政二代」,一會又說「排除掉誰的老婆」,這樣自慰式的東拼西湊,混淆了事實,並不會讓小英總統更有尊嚴。

事實上,張之豪先生早在5月底就已離開總統文稿小組,總統府發言人辦公室表示,張之豪離開之後準備回基隆選舉,他的臉書,不予評論。為了自己要選舉,竟惹得前老闆一身腥?這樣的「文膽」失職、失言、失態,算是開了眼界。

隨著選舉慢慢接近,除了「總統文膽」一炮而紅之外,下次若是又看到有人自稱甚麼「總統心腹」、「總統愛將」,可千萬不要覺得奇怪。

好文推薦

黃暐瀚/換個名字,交朋友

黃暐瀚/仇恨,只會帶來更多仇恨!

黃暐瀚/豬哥亮的一帶一路

黃暐瀚/無聲的力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