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生求「給我母子一間房」 學校深夜電話「來吧,孩子」

▲▼甘肅身障生魏祥考上北京清華,學校提供他跟媽媽一起住的宿舍。(圖/翻攝新浪新聞)

▲甘肅身障生魏祥考上北京清華,學校提供他跟媽媽一起住的宿舍。(圖/翻攝新浪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習並不容易,尤其對身障者來說,除了課業還有許多身體上的病痛必須克服。今年大陸甘肅出現一名高分學生魏祥,沒意外將錄取北京清華大學;但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內囊腫讓他下半身萎縮、大小便無法自理,必須仰賴媽媽照顧,他就透過微博發表一封信,只希望清大能「給我母子倆一間陋宿」

在這封名為「一位甘肅高分(648分)考生的請求」裡,19歲的魏祥表示因為先天疾病,出生半年就接受第一次手術,2歲時接受第二次手術,但身體情況都沒有改善,還隨著長大越來越嚴重;7歲時連爸爸也因為不治之症去世,身為護士的媽媽一個人用少少的薪水存錢、忍受生活不便,在他10歲進行了第三次手術,但1個多月的治療,還是沒有起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祥說,這麼多身體的痛苦很難忍受,瀕臨崩潰的媽媽決定堅強起來,12年來風雨無阻的背他上學,像守護神一樣陪在他的求學路中;直到現在,他終於以648分(高考滿分為750分)的高分成績錄取清華大學,但身體狀況實在撐不住、很需要親人的隨身陪伴,媽媽也為了陪伴他決定辭職,將失去唯一的經濟來源,只希望學校「接納我的時候,能給我母子幫助解決一間陋宿,僅供我娘兒倆濟身而已」,這樣就萬分感謝了!

北京清華大學。(圖/翻攝自Google map街景)

▲北京清華大學表示,「不會讓任何一位優秀學生因為經濟原因輟學!」(圖/翻攝Google地圖)

這篇文情並茂的信在微博上瘋傳,也驚動了清大的高層,招生主任劉震馬上跟甘肅招生組長聯繫,確認狀況後表示「清華不會讓任何一位優秀學生因為經濟原因輟學!」同時校長邱勇也在晚上親自打電話給魏祥,確認入校需要的生活安排,也在幾天後安排好宿舍、並發動清大甘肅校友會的資助,讓魏祥沒有後顧之憂、也能獲得更好的治療。

清大同時也寄出一封回信,除了歡迎魏祥的到來,也以「童年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鼓勵他一定要堅持下去,「能夠來清華上學都是不容易的,命運或許不公,人生或許悲苦,但請你足夠相信,我們都在為某種莫名的東西付出」;這些堅強與努力令人尊敬崇拜,未來也要相信自己,能夠找到熱愛、卓越的事情,因為不管怎麼樣,都有「愛與情在陪伴著你們」。

這兩封溫暖的來回信受到網友們的關注,很多人表示「這才是真的把行政程序做到心坎裡去」、「關懷應如春雨,無聲的滋潤」、「清華的懷抱能夠容納各種志趣的人,不只理性,更溫情,讓人安心」;也有不少人留言替魏祥加油打氣,甚至表示「我願意資助這小伙子,讓他好好念書」,也讓魏祥的求學之路,多了更多幫助與陪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