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心室中膈缺損未來「免開刀」 健保給付心導管關閉器

心室中膈缺損健保給付。(圖/記者趙于婷攝)

▲健保通過「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給付,患者可免開刀。(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去開心臟手術是健保唯一給付的治療方法,但手術不僅耗時,恢復期也長,尤其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來說,更是一項浩大工程。如今健保終於通過「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給付,透過心導管治療,可讓患者免於開刀風險和術後住院恢復期。

「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在兒童罹患率約25%,台灣每年新增約2000名病童,其中心室中膈缺損約有400位。台大兒童醫院教授王主科表示,以開刀手術治療來說,除了有一定風險之外,還會留下永久性的疤痕,若自費做「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整個手術加上醫材等治療,需花費約18萬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室中膈缺損健保給付。(圖/記者趙于婷攝)

▲王主科醫師指出心室中膈缺損處。

一名19歲少年從小就有心室中膈缺損,一直在追蹤,最近發現有主動脈脫垂現象, 王主科醫師便建議該病患做心導官關閉治療,手術放置一枚10mm的關閉器,手術過程僅約一個半小時,觀察一天就出院回家,術後追蹤至今仍相當正常。

另一名來自菲律賓在台灣工作女病患,因感冒就醫,檢查發現有心雜音,確診心臟有7.6mm的心室中膈缺損,同時合併輕度的左心室肥大,最後同樣也透過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治療成功。

王主科說明,健保給付沒有特定限制,只要透過檢查確診,就可接受治療,但一歲以下的幼兒不適合心導管關閉器治療,仍必須透過開刀治療。此外,接受心導管關閉器治療後,術後第1、3、6個月都必須做追蹤,之後每半年一次,建議追蹤至少3年,而台大兒醫已成功做了約200例,目前每位個案都狀況良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