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年改案三讀! 退休年齡將延長、所得替代率也降了

▲立法院三讀公教人員年改法案。(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三讀公教人員年改法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繼公務員後,立法院29日也三讀《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完成民進黨政府年金改革的第二步。根據三讀條文,教師滿58歲才能領月退、中小學以上的教職員則有緩衝期,2026年起將每年延長至65歲;而教師的18%優存也將在2年後歸零;所得替代率也比照公務員,要從10年降至60%。

公務員年改案經3天逐條處理終於在近日三讀通過,立法院也隨即處理公立學校教師部份,並在今天下午順利三讀所有條文,影響的包含公立中小學、高中、大專院校等教職員。據年改會統計,退休公校教職員現約11.8萬人,平均月領68052元,更有超過8成的人月領逾6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三讀條文,公立教師的月退休金樓地板也比照公務員定為32160元,低於此金額的將能維持18趴優存利率;同時,公立教職員也可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累計年資,但年資採計的提繳費用須全額自付;退休金計算基準上,也比照公務員採最後15年平均俸額。

至於公立教師的所得替代率,也比照公務員版,已退休的教職人員,年資滿15年的所得替代率為45%,分10年降至30%;年資滿35年者,所得替代率則為75%,分10年降至60%。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公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教師自2026年後退休年齡將每年增加1年至65歲。(圖/記者季相儒攝)

而教師的爭議在於退休起支年齡,現行教師的月退起支年齡採「75制」(年齡與年資合計75才可退休),雖然教師要求退休起支年齡應設在55歲,但最後仍通過民進黨團版,條文明定,公立學校教職員任職滿15年、滿58歲可請領退休金,但應隨平均餘命延長與職場人口結構變化適時調整;除高中以下學校校長及教職員外,其餘教職員自2026年1月1日起,請領年齡每年提高1歲,以提高到65歲為限。不過,自願退休仍要滿足任職滿5年、年滿60歲,以及任職滿25年的兩個條件。

教育部長潘文忠之前表示,過去擔任教育工作者多在22歲左右進入職場,但2011年後變成近29歲才進入,以服務30年來算,中小學教職員在60歲左右退休比較適合;而在民進黨團與全教總協商後,決定釋出善意,降低2歲成58歲。

而為禁止雙薪肥貓,三讀條文也規定退休教職員經審定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有給職務且有下列情形時,停止領受月退休金權利,至原因消滅時恢復之,停領原因包含再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給俸(薪)給、待遇或公費(以下簡稱薪酬)之機關(構)、學校或團體之職務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者等。

同時,三讀條文也包含「狼師條款」,教職員在職期間涉有校園性侵害案件,其行為未被發覺以前依本條例先行退休、資遣或離職後始發覺,並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應自始剝奪其退離給與,已支領者應追繳。而教師也和公務員一樣,離婚配偶有月退請求權,最高可要求到1/2。

除了育嬰留職停薪年資併計、可攜式年資等年資併計、年金分計等條文外,公務員、公教人員年改法案皆於2018年7月1日開始施行。下一個即將登場的,正是民眾關注的政務官部份,《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的18%等關鍵條文,預計將可比照公務員、公教人員版本,而部長級的所得替代率,降幅將會比前2個版本多,該法案本週可望完成二、三讀。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貨櫃掉國道!惡司機竟落跑 聯結車撞上...駕駛送醫不治

貨櫃掉國道!惡司機竟落跑 聯結車撞上...駕駛送醫不治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