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別讓電力網絡成了國家安全的阿基里斯腱

▲▼台電,電力供應,限電,缺電,供電,輸電,停電,工程人員,搶修,電力過載,避雷器更換作業,備轉容量率,高壓電塔。(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的電力網絡,竟是國家安全的阿基里斯腱。(圖/記者李毓康攝)

8月15日的下午,發生的大跳電事件可真是嚇到了大家。全國的電力供應,竟然因為中油包商工人的操作錯誤,就發生六部機組大跳機。短短2分鐘的事故,600多萬戶、5個多小時的全國大停電,直到晚上9點多才搶修完畢。怎麼能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突然刷的一聲,電力中斷,當然民怨四起、譙翻政府。後續分區停電的時間、順序也完全無法讓人掌握與查詢,一切只能憑運氣。奇怪了,平常地震、豪大雨,手機都會收到警告訊息,這次政府卻沒有善加利用來告知民眾,被罵一點也不冤枉。這個政府該罵的、該改的有一籮筐,但同時,也看到許多奇怪的謬論趁機傳布。

有人說「全國跳電就是電不夠,中油跟台電的理由只是替死鬼」,但是不對啊!如果真的電不夠,中午用電尖峰早就撐不過了,怎麼會過了用電尖峰時段,到了下午才開始跳電?翻一翻數據,其實當天在中午尖峰用電的時候,都還有115萬瓩的備轉容量。

還有人說「停機中的核一、核二機組怎麼不趕快啟動救援」?實在無奈,核電廠不是聲控裝置,喊一喊就啟動。核電廠從抽棒啟動、發電、併聯到滿載,需要至少一個禮拜的時間,而且立法院還要求必須先去報告才能重新啟用,這麼一拖,遠水能救近火嗎?

也有人說「如果有核四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這更嚇人了!如果只是普通電廠,我們的中油、台電都能管理成這樣,動不動就破管、跳機,你會放心把核電廠給他們管理嗎?萬一也發生「操作錯誤」、「人為疏失」、「訊號異常」,這要付出的代價會有多大?光想就毛骨悚然。

「815大跳電事件」讓總統、院長道歉,部長辭職,中油第一時間說是「誤觸」,第二天又說是「忘記把自動改成手動」,反反覆覆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模樣。其實不管人為的錯誤是什麼,人民真正想知道的是,這個體系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一個2分鐘的失誤,就能導致全國分區停電,變成一個600多萬戶的災難?真的很難不讓人想起,去年6月那枚雄三飛彈。

才不過前兩週,因為中颱尼莎導致和平電廠的輸電塔倒塌,讓和平電廠有電卻送不出來,造成用電緊張,大家才會在「限電」、「節電」的爭執中緊繃著使用著冷氣空調。好不容易趕工搶修好電塔,又發生這個「大跳電事件」。所以根本的問題是,我們國家的基礎設施,怎麼如此脆弱?撐不過颱風,也擋不住工人誤觸,遑論要扛起國家安全,面對中國。

希臘神話的勇士阿基里斯,腳踝是他的唯一弱點,這兩次的狀況不正是告訴中國大陸,我們的電力網絡就是國家安全的阿基里斯腱嗎?把弱點毫不遮掩的展示在敵人面前,我們拿什麼談安居、談樂業?談發展、談國安?

建立起一個可以承擔風險的基礎建設,當然是政府的責任。今年夏天因為電力供應而讓全民受到的驚嚇,決不允許再度發生。

好文推薦

王時齊/愛柯P就不要寵壞他

王時齊/國民黨,你到底在想什麼?

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