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我成了輕易被操縱的仇恨⋯⋯

▲▼世大運抗議民眾。(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7 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開幕典禮,遭數個團體抗議陳情,影響逾百個國家運動員無法進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張中一

看完世大運開幕,收拾完家裡餵完貓,我必須早點睡了,可我又感受到一股容易被操縱的仇恨將再次襲捲,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寫下隻字片語提醒大家。

許多人相信這一切一切都是反年改團體的問題,反正世大運的中央應變中心也這麼說。但卻很少人注意幾個事實:

其實在現場不只有反年改團體,還有反同團體、獨派團體,以及促統團體。這是一堆人在那邊互相叫囂爭取國際曝光,但為什麼我們都只罵反年改團體?因為官方這樣告訴你的。

我們知道有煙霧彈,可是我們不知道是誰丟的。事實上,我們甚至不知道是在哪裡丟的,或者距離選手的位置到底有多遠。但所有人已經咬定是反年改團體或是獨派團體丟的,完全是看哪一方宣稱如此而已。然而,選手進入的通道並沒有被擋住(官方說法),是因場外大量示威群眾(各派人馬)讓各國代表團有疑慮,所以暫緩選手進場。因為沒人知道「陳抗區」離選手位置多遠,或有沒有任何選手可能遭遇安全問題。

此外,根據所獲資料顯示,現場布置了超過上千名維安全人力,然而在這麼多的團體當中,反年改人數不到100人。

歷年在世界各國舉辦的體育賽事中,被干擾的這並非第一次。巴西奧運、2008希臘中國奧運交接都曾發生過。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也很客氣的稱這次的示威為平和的騷動(Peaceful Order Incident)。

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忘了一件事情:就算這些都是反年改團體幹的好了,但反年改這件事是否符合正義,與反年改團體的作法是否恰當是兩回事。即便是罪犯也有人權,你不一定因為反年改團體的手段而能認同、支持他,但這不代表反年改這件事情本身是錯的。用我的親身例子來看,我絕對支持同性婚姻平權,但對不起我不能認同同性婚姻平權團體的積極手段與作法,所以我只能保持靜默。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升中華臺北會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看著會旗隨著國旗歌冉冉上升,你不感動嗎?為何不努力讓這國家令自己驕傲,而是一再衝突?(圖/記者季相儒攝)

還有,我們到底有沒有丟臉?這顯然取決於我們的國際名聲是否因此受損。如果國際上對此有所負評,那麼我們可以說國家的聲譽受到了損傷。但我們有遍布全球的詐騙集團卻不以為恥,我們有到全世界宰殺鯊魚的漁民我們不以為恥,我們有經常發生的逼穆斯林幫傭吃豬肉的雇主我們不以為恥,然而我們覺得在運動會場旁示威遊行,導致選手不安延遲進場的群眾是國家恥辱?

我們應該警醒的是:為什麼我們這麼輕易的就被不完整的資訊所激怒?為什麼我們這麼輕易就認定有一群人他們不配擁有權利,他們就是該死?為什麼我們這麼輕易就認定,這個國家有一群人他們不是我們,只是該被捨棄的他者?我們會不會只是一群輕易可以被操縱的傻瓜?我們會不會表面上高喊人權,但其實內心居住著巨大的老闆隨時想頤指氣使?

最後,我想分享我的母校IE BUSINESS SCHOOL的新加坡代表(他是德國人)說的話:當二十國集團(G20)在德國漢堡舉辦,抗議峰會的民眾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過後,全市居民自發自動上街恢復市容,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他們應該共同維護的城市。我對柯文哲有許多不滿,但我仍希望2017年台北世大運成功。當升起我國會旗時在靜思堂值班的我是立正看著會旗上升的。國家風雨飄搖,但我們應該努力付出使這國家令人覺得驕傲。讓我們一起多看比賽,因為台北,我的主場。

好文推薦

反核?不過是替政府政策護航的白手套!

說謊的年改會以及背後的真相

亞泥違法採礦?小心環團的道德綁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中一,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IE BUSINESS SCHOOL臺灣校友會創會會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