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比拼潛射彈道導彈 解放軍「巨浪-3」能突破?

解放軍火箭軍發表第二支宣傳影片《大國倚天長劍》,除了回顧在戈壁灘秘密成立「第五研究院」, 1964 年試爆第一顆原子彈與1966年的「東風 2 號」核子彈道飛彈實彈試射之外,也公布潛艦從海下發射「巨浪」導彈的畫面。(圖/翻攝自「解放軍報記者部」微信公眾號)

▲中國大陸潛艦從海下發射「巨浪」導彈。(圖/翻攝自「解放軍報記者部」微信公眾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流傳海軍一艘032型(清級)常規動力潛艇進行改造的照片,其指揮塔圍殼加高約1米,很可能準備試射「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世界大國為了站穩國際地位,著重於研發這項能力,外界分析「巨浪-3」的性能很有可能超越「三叉戟II」與俄羅斯「布拉瓦」,成為新一代重要利器。

潛射彈道導彈是核戰略三位一體的重要關鍵,利用核潛艇的隱密性,能夠增加更多戰略應用,組成二次核反擊的能力。根據中國大陸科技日報報導,032型柴電試驗潛艇的指揮塔圍殼進行改裝,後部明顯升高,很可能是為了容納更長的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為了測試下一代「巨浪-3」型潛射彈道導彈,不過目前官方尚無證實「巨浪-3」的存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三叉戟II飛彈,潛射彈道導彈,三叉戟飛彈。(圖/路透社)

▲美國三叉戟II潛射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的潛射彈道導彈從1982年「巨浪-1」發射成功後展開,成為全球第五個能從水下進行核打擊的國家。「巨浪-2」是東風-31彈道導彈的改良型,採用三級固體火箭發動機,射程能到8000公里,能夠搭載多枚分導核彈頭;性能接近於法國的M45導彈與俄羅斯「布拉瓦」(RSM-56 Bulava)導彈,但與美國的「三叉戟II」(UGM-133 Trident II)相比還有些落差。

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艇馬里蘭號(Maryland,SSBN 738)。(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艇馬里蘭號(Maryland,SSBN 738)。(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的「三叉戟II」最大射程12000公里,能夠攜帶8個分導的10萬噸級核彈頭,部署在14艘俄亥俄級潛艦上,每艘可配備24枚,是美國核戰略重要的嚇阻力量,只要停泊在港口內就能任意打擊北半球的所有地方。

▲▼R-30布拉瓦洲際導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R-30布拉瓦洲際導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潛射彈道導彈的技術緊跟在美國之後的則是俄羅斯,「布拉瓦」導彈射程8000公里,可搭載10枚核彈頭,可實施超音速機動,隱匿性能佳、生存力強。中國大陸軍事評論員王強表示,世界大國要尋求穩定的國際地位,開始注重潛射彈道導彈的開發,像是印度就進行了多次試驗,但目前還未成型。

▲▼俄羅斯941型核潛艦,颱風級核潛艦,Dmitriy Donskoi (TK-208)。(圖/路透社)

▲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艦。(Dmitriy Donskoi,TK-208)。(圖/路透社)

外界分析,「巨浪-3」很有可能與東風-41使用相同的技術,因為兩者都是用固體燃料發動機,有許多相似的特點。王強認為,陸基與海基導彈的設計有相當大的差別,並不能直接移植到潛艇中,因此還需要研發三大項目,首要是複合制導技術、再來是導彈的突防能力與離開水面的技術,減少水下發射的干擾,確保能成功打擊目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