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險受女性青睞 連4年占比超過5成

長照險歷年投保人數。(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長照險歷年投保人數。(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近年來因人口快速老化,加上政府大力推動和宣傳下,國人對於長期照護的風險意識愈來愈有感,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國人投保長照險人已從2014年的53.2萬人增加近6萬人至59.2萬人,其中男性有27.2萬人、女性有31.9萬人,投保比例女性仍高於男性,且連續4年的占比都超過50%。

但近2年來,投保長照險人數年年雖有增加,增加幅度卻也明顯下降,從2.4萬人下滑至1.1萬人,整體投保率卻不到3%,對此AIA友邦人壽通路長李正偉表示,主因為市場上業者狂賣類長照險和殘扶險的保單,因其定義較清楚,相較長照險來得好銷售與說明,民眾的接受度也較高,因而擠壓到長照險的銷售力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女性投保長照險的比例連續4年都約在55%左右,主因在於女性的平均餘命高於男性,加上一般男性的意外風險會高於女性,如發生車禍或因不良習慣導致疾病等,往往當發生長照狀態時,多半都是由女性照顧男性的比例居多,因此女性對於自身在面臨長照的風險,相對來得比較高。

面對老年安養或長照需求,李正偉建議最好愈早準備愈好,因為保費也相對便宜。再者,由近年的趨勢來看,長照也已經開始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需要長期照顧的年齡也逐漸下降,而若發生長照狀態時,活愈久照護時間就愈長,所需費用也就會愈高,為避免經濟壓力,提早規劃比較有利。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