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連送三次肉粽「第三次最兇」 道長憶:獨輪車推到一半不走

▲黃呈勇道長2015年曾在彰化縣線西進行送肉粽法事。(影/黃呈勇道長提供)

記者陳俊宏/彰化報導

彰化縣本周有兩起送肉粽法會,鹿港「保真壇」道長施宣熹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以前一個月曾連續發生三起上吊案件,直到送肉粽才平息;有次是同一起案件連送3次肉粽,「送了第三次一定最兇,過程中有人推新的獨輪車,推到一半(煞)不走。」他說,在鹿港送肉粽一次要花費30、50萬元,由主家(喪家)出,若主家沒錢,角頭廟或街坊鄰居會幫忙;參加者不能戴項鍊,且海邊的東西也別亂撿。

►►►鹿港4/27晚送肉粽!男風雨籃球場上吊 道長:若遇到跟著走一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花壇鄉25日晚間舉行送肉粽,當地人在「花壇人俱樂部」臉書社團說,路線從文德村宏宅街出發,往溪南街右轉中山路,接著朝秀水鄉方向到海邊。

彰化路鹿港鎮27日深夜11時也要送肉粽,由鹿港乾清宮主事。「~~我愛鹿港小鎮~~」臉書社團管理員表示,押送路線從鹿港體育場旁的「風雨籃球場」出發,行經建國路接鹿草路,再轉台17線(俗稱40米路),最後從國際碼頭送出海。

警方調查,家住新北市的一名50歲葛姓男子16日搭車到鹿港,向家人說心情不佳,「幫我善後」。警方接獲家屬報案,當天深夜發現葛在風雨籃球場的籃球架上自縊,送醫一度從鬼門關拉回來,但19日仍宣告不治。

▼送肉粽要把亡者接觸過的東西帶走,如果是在樑上上吊,會取下一部分樑柱,若是門就全拆掉,一起送走,以免煞氣留在原地。(圖/送肉粽資料照/黃呈勇道長提供)

送肉粽/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在彰化地區流傳好幾百年的特殊喪葬習俗「送肉粽」,源自大陸,當初由閩南泉州移民帶至台灣,一開始只存在彰化海線鄉鎮,像鹿港、福興、和美、伸港和線西,現在連彰化內陸都市如員林、彰化市都有。近年更擴展到鄰近縣市,像台中沙鹿、南投埔里、雲林麥寮、嘉義地區。

施宣熹繼承已逝父親施永言的「保真壇」快20年,他受訪表示,約30年前還在讀國中時,當地一個月連續三起上吊案,事發地點都在附近,經送肉粽才平息;20多年前,發生過連送三次肉粽,第一次是角頭廟自己送,第二次是請其他法師,第三次透過大廟找上父親,「送了第三次一定最兇」。

「有人推新的獨輪車,推到一半(煞)不走」,施宣熹表示,當時送的過程中,推車的人本身有學小法,他對煞說,「如果你再不走,就摺法指打你」,才有辦法繼續推車。經過他和父親一起做完法事,地方上恢復平靜。

「上吊煞氣比較大,反撲力量比較大,一般道士沒人喜歡接 」,施宣熹10多年來只接過4、5起送肉粽法事,最近一次已經好幾年前,他有點不解地說,但現在很多年輕一輩道士、法師喜歡接。

在彰化地區流傳好幾百年的特殊喪葬習俗「送肉粽」,源自大陸,當初由閩南泉州移民帶至台灣,一開始只存在彰化海線鄉鎮,像鹿港、福興、和美、伸港和線西,現在連彰化內陸都市如員林、彰化市都有。近年更擴展到鄰近縣市,像台中沙鹿、南投埔里、雲林麥寮、嘉義地區。

▼送肉粽通常會封街,沿路鞭炮聲、鑼鼓聲,但街上無人宛如空城。(圖/送肉粽資料照/黃呈勇道長提供)

送肉粽/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施宣熹介紹,鹿港人說上吊身亡的死者叫「包肉粽」、「吃麵線」和「站睡」,會叫肉粽是因為「線綁住肉」,就像一般的肉粽,「不要說吊死鬼,這樣比較文言,不會太粗魯。」

「上吊煞氣比一般的煞還大」,施宣熹表示,為安定民心,才會有送肉粽儀式。他解釋,發生上吊案後,先要通報警察局,請法醫驗屍;再來是通知鹿港當地的「角頭廟」,也就是每個小區域有自己的主廟,準備進行送肉粽。

施宣熹說,儀式通常在亡者出殯當晚9點或11點,早上要先勘查路線,發給沿路住戶貼在門窗的「壓煞符」;下午拜好兄弟普渡,並在路口擺放桌子,請角頭廟的神明坐鎮「顧這個庄頭」,別讓煞在儀式中亂竄、跑掉,再請神明的兵將到主家前。

施宣熹表示,如果深夜11點要送,差不多10點半先開壇、淨壇,請王爺起駕;一名道士搭配數名穿肚兜的「小法」法師,到事發處做小科儀,以草人、紙人代替亡者,是謂「代人」,繩子則代表煞氣,把兩者放到有金紙的紙箱請出來。他說,如果是在樑上上吊,會取下一部分樑柱,若是門就全拆掉,一起送走,以免煞氣留在原地。

施宣熹指出,送肉粽從主家走到海邊,會選之間最近的路,沿路把煞壓在隊伍前面,神明、乩童在後,旁邊有人撒鹽米,有人敲鑼打鼓,有人放鞭炮,隊伍最後有兩支掃把,從出發一直掃到海邊,象徵「掃煞」。他解釋,鹽米經畫符、念咒變「金子彈」,可拿來打煞氣。

▼送肉粽最後會送到海邊,放完鞭炮就結束解散,整個儀式約2小時。(圖/送肉粽資料照/黃呈勇道長提供)

送肉粽/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施宣熹表示,主家不會出現在隊伍中,角頭廟人員找友廟來幫忙,鹿港送肉粽聲勢浩大,加起來超過100人,幾乎是封街,沿路鞭炮聲、鑼鼓聲,但街上無人宛如空城,「你有辦法想像嗎」?

隊伍浩浩蕩蕩到海邊,施宣熹說,先用火化掉裝繩子、紙人的紙箱,現場備有草蓆(草龍)和一隻鴨,先四處拍打草蓆,把鴨送出去取其音象徵「壓煞」;放完鞭炮就結束解散,整個儀式約2小時,但參與者不能先回家,要先去廟繞一圈拜拜。

施宣熹表示,參加送肉粽,脖子不能戴項鍊,因為類似上吊意象;沿途不要叫名字,回程不能回頭看,就靜靜走掉,以免被煞跟上;一般都是由陽氣比較重的男生參加。他也提醒「海邊的東西不要亂撿」。

施宣熹指出,如果遇到送肉粽隊伍,「跟著走一段路再閃開,你要順著他,旁邊有岔路就走開」;曾有年輕人硬闖,「隔天那個人就被帶走了。人真的不能鐵齒,就順著走,為何要跟它強行?」

現在只要有送肉粽的消息,時間、地點總會快速在社群網路傳開,不少網友直呼很害怕。施宣熹說,只要帶著敬畏的心就好,「本來就沒有那麼恐怖,都以訛傳訛,只是不要看它,不要阻礙它,讓它順順走出去就好。」

至於山線和海線儀式相同嗎?施宣熹表示差不多,山線是送到溪流化掉,順著河讓煞氣流出;海線以前大都送到福鹿溪出海口,現在大部分是彰濱工業區。他說,在鹿港送一次肉粽要花30、50萬元,由主家出,若主家沒錢,角頭廟或街坊鄰居會幫忙;至於花費3、5萬元應是請禮儀社簡單處理。

▼一名男子在鹿港風雨籃球場上吊,鹿港乾清宮為安定民心,27日深夜舉行送肉粽儀式。(圖/翻攝Google Map)

鹿港風雨籃球場。(圖/翻攝Google Map)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社會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