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是「陰日」最邪毒?水鬼最兇抓交替 「五大禁忌」不能送肉粽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端午節只知道吃粽子、划龍舟?民俗專家說,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本身其實是「陰日」,也就是「鬼日」,雖然傳說這是陽氣最旺的日子,但也有許多禁忌,坊間流傳,端午這天水鬼最兇,經常抓交替,因此「忌游泳」;而且粽子也不能送整串,因為習俗中,上吊輕生者稱為「吊肉粽」,一串粽子不吉利,應該剪掉繩結。

忌送肉粽、拜冷粽子

端午節家家戶戶都在吃粽子,自己吃沒有什麼禁忌,但如果送人可就要小心!命理老師林正義受訪時就提醒,若要送粽子,最好是給散裝的、一粒一粒包起來,因為整串的粽子用繩子綁起有「繩結」,台灣習俗中,上吊死者稱為「吊肉粽」,送有繩子的肉粽給人,代表不吉利、觸霉頭,送禮變成詛咒,若是拿來拜拜,整串就沒有問題。

▲▼端午節吃粽子。(圖/記者孫若蜜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端午送肉粽,禁送一整串因為有「繩結」。(圖/記者孫若蜜攝)

彰化鹿港小鎮就不一樣,當地人祭祖就不能用粽子,從小在鹿港長大,一名退休李姓老師就說,老一輩的長輩都說,「粽」的台語發音形容人沒出息,和貧窮的「粽粽」同音,長輩都會告誡,鹿港人祭祖不能用粽子;但有些家庭會拜神佛就會準備粽子,讓神佛與民間一同享節慶的味道。

另外,林正義也提到,有不少老一輩認為,冷凍的粽子拿來拜,可能會惹好兄弟生氣,象徵著「吃冷飯」顯得沒誠意;祭拜用的粽子必須要加熱過,就算放到冷掉也沒關係,忌諱使用冷藏或冷凍直接拿來祭拜。

忌游泳

知名風水師張旭初也說,端午節本身其實是「陰日」,是水鬼最兇的日子,鬼在這一天抓交替的機率很高,才會有流傳「丟粽子下去給水鬼吃,讓他們一直藏在水裡,不要出來凡間!」因此盡量避免到意外、溺斃事件或是流動水域海邊、溪流、河川等地游泳,就怕發生「抓交替」。

▲▼             。(圖/記者劉亮亨攝)

忌結伴出遊

端午節在傳統上確實並不是喜慶之日,而是避邪的日子,有「遊百病」的傳說,因此禁忌結伴出遊,來保平安。民間習俗認為,如果當天要出門,最好不要往陰氣重的地方走,像是醫院、殯葬場所等,掛艾草、菖蒲驅蟲避邪,也是為了去除陰氣。

忌香包丟失

香包至今仍有許多人會在端午節時使用,但古時候,端午節時就有給兒童配戴香包的習俗,希望藉此達到類似掛艾草的驅蟲避邪作用。據傳,香包絕對不能丟失,若是丟了配戴的香包,一年內會迎來大災難。

避五毒

「五」這個數字在商周時期被視為不祥的象徵,蛇、蠍子、蟾蜍、蜥蜴、蜈蚣被稱為「五毒」,需要在端午時避免接觸。驅五毒成了華人端午節常見的習俗,民間會用各種方法來預防五毒之害,其中也包括了五種植物: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山丹。

事實上,商周時期就流傳端午五大禁忌,源自於對「惡日」的禁忌,5月5日古時稱惡月惡日,先秦以來就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日子。因5月為仲夏之月,是夏季禁忌最多的月份,不只有仲夏瘟疫流行,人們對入夏後萬物開始換季導致恐懼心理有關,當時普遍認為這天非常「不祥」,因疾病是瘟神降臨或惡鬼邪魔附身所致,才會以不同方式來驅邪,許多盛行的習俗都有驅瘟避疫的成分。

▲2018台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14日晚上正式開幕,在台南運河舉行。(圖/市府提供,下同)

▲各地至今仍有龍舟比賽。(圖/資料照)

相傳因端午為惡月惡日,若這天生產,各種毒氣、疾病、鬼怪都會侵襲嬰兒,對父母相當不利,古人認為5月5日稱滿邪毒,婚喪喜慶、開工開業等民生事物都會避免在端午進行,甚至有人相信必須「嚴禁房事」,讓女子歸寧父母,避免災禍上身。

而端午也是祭龍的節日,不少學者考證發現,早在屈原投江前,就有端午節存在,可能是中國南方人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每年5月5日都會舉行迎濤神祭圖騰儀式,求來年風調雨順。其中他們會把食物放在樹葉或竹筒中,投入江中,還會划獨木舟拜訪親友,高興時即興舉辦比賽,慢慢演變成划龍舟的習俗。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尪吃熱炒狂點快4000元! 老婆暴走:是在吃辦桌嗎

尪吃熱炒狂點快4000元! 老婆暴走:是在吃辦桌嗎

1千元打賭游到對岸!高職生失蹤 遺體找到了...堂姊、同學認屍淚崩

1千元打賭游到對岸!高職生失蹤 遺體找到了...堂姊、同學認屍淚崩

警搜出4TB硬碟 孟耿如在場!黃子佼驚恐求救|20240417 ET午間新聞

警搜出4TB硬碟 孟耿如在場!黃子佼驚恐求救|20240417 ET午間新聞

里長貓「阿虎」誤闖3次誘捕籠 當地志工拜託:幫忙找歐膩!

里長貓「阿虎」誤闖3次誘捕籠 當地志工拜託:幫忙找歐膩!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202404181025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