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湯豪《帥到分手》控黃乙真抄襲 檢察官認證:就那4個字而已

▲▼COACHSpring Party-周湯豪。(圖/記者周宸亘攝)

▲周湯豪3年前唱紅《帥到分手》。(圖為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藝人周湯豪以一曲《帥到分手》紅遍兩岸,但擁有這首暢銷曲著作財產權的環球音樂公司發現,創作歌手黃乙真,涉嫌抄襲並發行唱片,因此控告黃女和紫色木箱音樂公司、負責人喻文昌違反《著作權法》;檢察官反覆聆聽,認為2歌曲風不同,歌詞只有「帥到分手」4個字一樣,相對應的旋律差了一個「Re」,黃女歌詞是在表達對「帥到分手」這個概念的質疑或批判,難以認定有抄襲嫌疑,台北地檢署最後處分全案不起訴。

▲▼  黃乙真創作歌曲《帥到分手》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黃乙真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乙真創作歌曲《帥到分手》發表後,有粉絲在臉書留言「唱出女生版的心聲」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黃乙真臉書粉專)

▲▼  黃乙真創作歌曲《帥到分手》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黃乙真臉書)

周湯豪在2016年專輯《REAL》的首波主打歌《帥到分手》,副歌歌詞「我帥到分手,安全感不夠,妳選擇向錢走,現實將我爆頭」,一公開發行,就讓出道多年的周湯豪翻紅,歌曲MV在YOUTUBE點擊率已破億。

2018年間,黃乙真在由紫色木箱音樂發行的專輯中,也有一首同名歌,歌詞內容「帥到分手,都是自圓其說,買車薪水就夠多,到餐廳錢就不夠」,有粉絲開心地在黃的臉書讚聲「哈哈哈哈唱出女生版的心聲」。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周湯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2首《帥到分手》除了曲名4個字和對應的旋律以外,是風格截然不同的歌曲。(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獲得授權取得周湯豪版本著作權的環球音樂公司認為,黃乙真用相同的「帥到分手」4字當歌名,並在歌曲中使用相同旋律,涉嫌抄襲。黃乙真承認,寫歌的時候,確實已經聽過周湯豪的版本,但強調自己的詞曲都是親自創作,絕無抄襲,且周版的「帥到分手」旋律是「Fa Mi Re Re DO」,她寫的是「Fa Mi Re Do」,不一樣。

檢察官反覆聆聽後,認為2首歌相同處只有「帥到分手」4個字,僅占整首歌的3.2%,其他部分的詞曲風格都截然不同,且黃乙真版本歌詞包括「總是花天酒地,當然安全感不夠」等,顯然是在針對周湯豪版本回應,表達對「帥到分手」概念的質疑或批判,在參考過去相關案件與文獻後,認為黃乙真版本具有高度原創性,是對原著作「轉化性利用」並非剽竊後偽裝成自己創作,不構成侵權,因此處分不起訴。

【其他新聞】

柯以柔離婚案開庭 廚師老公郭宗坤和律師呂秋遠缺席

家裡裝潢「電視上被看光光」 屋主怒告《幸福空間》劉伊心侵入住宅

媳婦幻聽「失心瘋」虐死公公 夫痛哭「不追究,照顧她是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