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讓步!長榮空服員調整4大方向 8大訴求前後比一比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召開新八點訴求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空服員宣布四大方向調整。(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進入第8天,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表示,8大訴求有4大方向調整,包含不再堅持禁搭便車條款、不再堅持勞工董事、不堅持調整日支費,但東京、北京航線增加過夜月份。長榮航空對此回應, 會進行研議。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現場喊口號。(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服員在現場呼口號,但仍看得出來表情略顯疲態。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現場喊口號。(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航空在南崁升起「回家吧」熱氣球,對空服員溫情喊話。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七天,南崁公司升起「回家吧」氣球溫情喊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的八大訴求,與今日拋出的新版訴求,有哪些不同?《ETtoday新聞雲》幫大家整理,讓你3分鐘看懂爭議卡在哪裡。

長榮罷工6/24最新訴求

▲長榮罷工新舊訴求整理一覽表。(點圖放大)

罷工8大訴求

舊訴求一:PERDIEM(日支費)應調高為每小時新台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

資方當時回應:日支費是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第9款之差旅津貼,性質非屬於工資,現行日支費折合平均一餐台幣1600至2000元。公司有意願提出勞動條件,提出「飛安服勤獎金」增加收入,但工會認為金額增加太少不同意,不同意禁搭便車。

新訴求:不堅持調整日支費,同意公司飛安服勤獎金方向,計算單位及數額待議。同意不以薪酬為禁搭便車差別待遇,以其他促進工會團結方案代替。

舊訴求二: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資方當時回應:針對空服員認為較辛勞航班改善方式為,桃園-金邊專飛班,一個月上班10天、休20天,其中10天連休);桃園-東京專飛班,預計2019年7月實施,冬季班表過夜;桃園-瀋陽冬季兩組空服員輪值,預計2019年冬季開始實施;桃園-北京6至8月雷雨季過夜,2019年已實施;高雄-東京冬季班表過夜,2018年已實施。

新訴求:東京、北京航線增加過夜月份,並全面檢討現行包月方案。

舊訴求三:開放工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資方當時回應:員工違規,如竊取用酒、勤務前飲酒、偷竊他人物品,且達「過」以上懲處才會召開人評會。由當事人邀請一位組員陪同列席外,也增加具空勤組員身分的教官參與人評會的發言及表決權,這與工會主張極為接近。

舊訴求四: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

資方當時回應:此議題在立委提案下,已經主管機關審慎研究及公聽會達成修訂民用航空法第49條之1設立公益性獨立董事。董事之選任為股東會權限,法有明文,非公司與工會得協商議題。

新版:接受每月勞資會議,每季董總會議,每半年檢討班表及服務流程,提供勞工相關必要資訊,例如年度招募計畫。

▲▼長榮罷工進度第八日,空服員講述過往經歷激動落淚。(圖/記者范綱儀攝)

▲長榮空姐講述過往經歷激動落淚。(圖/記者范綱儀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七天,現場氣氛嚴肅。(圖/記者林敬旻攝)

▲▼罷工馬拉松進入第8天,空姐們都累了。(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七天,現場氣氛嚴肅。(圖/記者林敬旻攝)

舊訴求五: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

當時資方回應:組員休假日與一班勞工休假日相同,均為116天甚至組員更多,公司已將國定假日與工作日互換,故無國定假日出勤2倍薪問題。

舊訴求六: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

當時資方回應:考慮飛安,發生緊急狀況需90秒內撤離乘客,依國際慣例,需有熟悉母語的空服員機上服務。公司外籍乘客占5成,有為數眾多的越、泰、日籍旅客,限制2名外籍組員不合理。

舊訴求七: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當時資方回應:比照機師工會,願給予空服員職業工會之理、監事(8位以內)每年每位可申請25天之會務假。

舊訴求八: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工會協商。

當時資方回應:公司現在已有:組員月會議、事務長會議、「我有話要說」等平台,隨時收集組員意見,新的服務流程皆會先與教官討論,試行後才正式推出。

▲▼長榮罷工,資方律師準備提出告訴。(圖/記者沈繼昌攝)

▲長榮資方律師準備提出告訴。(圖/記者沈繼昌攝)

常務理事李瀅表示,今天公布的方案沒有很具體,是由於勞動部的要求,不方便公開內容,具體的方案已提供給勞動部,勞動部已經掌握資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