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班就有1班誤點!台鐵準點率創10年新低 列車長:對時只是紙上規定

區間車,火車,台鐵,等車,月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準點率創10年新低。(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展溢/綜合報導

「誤點」是許多民眾對台鐵的印象,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洪致文今(22日)在臉書分享媒體報導,他認為列車長跟司機員理應要對時,但有列車長卻說這只是紙上規定,還說差幾分鐘不影響實際運作。洪致文感嘆,「重視時間的觀念還是要努力啊!」

台鐵是許多人依靠的大眾交通工具之一,但對於誤點這件事多年來漸漸成習慣,好像只能忍受,卻不見單位改善。今年4月立委林俊憲就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公布,2018年準點率最慘的前10名,誤點王為菁桐=八堵間的4703車次,整年準點率僅51.5%,等於「每2班就1班誤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波返鄉台鐵狂誤點。(圖/資料照)

▲從螢幕上可以看出幾乎每一車次都大誤點。(圖/資料照)

林俊憲說,只要誤點超過5分鐘就算誤點,台鐵對外公布連續4年準點率卻是94%,但這是全部列車準點率平均起來的數字,跟民眾認知的很不一樣。他要求台鐵應主動公布前10大誤點率最高的車次,讓搭車的人有所警覺、能提早準備。

台鐵局長張政源當時表示,列車誤點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單一車次問題,有可能是施工因素影響,但長期誤點部分會持續做改善。目前只要列車有誤點,車站跑馬燈都會顯示、預告,未來也考慮在網站上來揭露誤點訊息。

《聯合報》今(22日)天報導指出,去年全台平均每天有656萬人次使用公共運輸,其中有63萬人次搭乘台鐵,10個通勤族中就有1人是火車族;而台鐵去年準點率創10年新低,換算去年台鐵每天平均誤點分鐘數與列次數,再乘上每列車平均搭乘人數,1天所有火車通勤族累積誤點的總時數高達100萬分鐘、超過700天。

▲▼台鐵,台鐵區間車,區間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於誤點陋習,多年來卻不見台鐵改善。(圖/記者賴文萱攝)

撰寫過多本鐵道書籍的洪致文今天在臉書分享報導,並貼上一張列車長跟司機員對時的老照片,他表示,想到早年看電影上行列車時,從報到時要對時,再到出發前再次對時,「那個可是重視時間的鐵道運輸業的精神與象徵啊。」洪致文認為,這張老照片也說明了台鐵曾經有過的自豪,「希望有一天能找回來吧,雖然現代科技進步,早就不用這樣比劃,但重視時間的觀念還是要努力啊。」

針對列車準點率偏低,台鐵回應,已針對設備維護、列車慢行安排、人員教育訓練、電腦化排點系統及災防應變等方面,積極進行相關改善措施。如全面更新各項行車設備,同時檢討修正各項檢修訓練及規章修訂,和減少慢行處所、提高慢行速度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林襄地震「沒穿內衣」猶豫要不要跑 韓瑜快得創傷症候群「睡覺全副武裝」

林襄地震「沒穿內衣」猶豫要不要跑 韓瑜快得創傷症候群「睡覺全副武裝」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