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普悠瑪翻車案?運安會掌握「空拍畫面、台鐵檢舉信」:盼1年內出爐

▲▼5日宜蘭地檢署複訊普悠瑪翻車案,庭訊後步出地檢署的普悠瑪司機尤振仲,一度精神崩潰掩面。(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普悠瑪翻覆意外奪走18條性命,至今仍是許多家屬心中的痛。(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2018年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18人罹難、267人輕重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8月掛牌運作,外界也相當關注普悠瑪是否重啟調查。運安會24日表示,已收到空拍機影像及台鐵局具名檢舉信,普悠瑪翻車確定進入第三案重新檢視,但不是「重啟調查」,是在既有調查報告結果上進行補強,盼1年內或更短時間內出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沒有可能一年內,我希望更短。」楊宏智透露,已經掌握到當天事故時的空拍機畫面、台鐵局人員具名檢舉信,信中認為運安會應該就經驗及專業角度,針對出軌車廂進行深入了解,希望盡快提出調查結果,給予普悠瑪罹難家屬一個交代,運安會有經驗、設備,可以恢復事發前許多列車狀態,相信數字會說話。

交通部9月中公布1月18日行政院體檢小組完成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行政院的調查報告,發生後才花費2個月,提出的報告內容是可以接受的,但為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行政院調查小組報告仍需補強,根據4月2日通過運安會組織法跟調查法,運安會已經召開5至6次會議,9月6日已經做出清楚決議。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胡順惠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楊宏智說,原調查報告已完成軌道平整度、非異物撞擊、傾覆臨界速度、傾斜裝置運作功能、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及停車韌機間歇作動原因、主風泵故障、速度把手、車速表及司機員行為等分析議題,需再補強屬風險控管機制、組織影響等安全議題的根源因素。

楊宏智表示,已經向鐵道局要求一份清單,宜蘭地檢署已經移送到地方法院,已經行文作業,鐵道局資料室的資料是備份的,第八節車廂的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記憶卡(TCMS)24日至25日就會到,已進入第三個調查案,待資料一到齊便會馬上啟動作業,邀請鐵道局、台鐵局等相關單位,以航空事故調查程序開始調查。

鐵道調查組組長林沛達指出,這次補強會強化六大面向,包含發車前系統已發生異常或故障之處置處理;行車時列車動力時有時無支故障識別、傳達及位置;主風泵歷年故障之維修處置;ATP隔離程序、驗證及遠端監控;速度、煞車及傾斜角度確認化;真實軌道及列車車輛數據。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組長林沛達。(圖/記者胡順惠攝)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組長林沛達。

鐵道專業小組召集委員李綱說,車內感測器資料希望完整度再提升,原本行政院報告因為有時間壓力,沒有辦法做深度調查,運安會沒有時間壓力,可以再做更深入資料補強,比照國外重大事故處理,8節車廂碰撞前感測器、速度傾斜角度必須彙整,用科學探討資料才有可信性,將資料根據影像作動態、殘骸事故比對。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