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癌症跟它有關!專家曝「大便治病」超狂療效...成功率飆升60%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別人的大便可以治病!醫學院藥理學教授潘懷宗分享,現今許多疾病都跟腸道菌不平衡有關,若使用糞便移植的方式,就可能治療該病;截至目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已經靠此方法拯救7個人。而他表示,腸道是否健康,可從5種狀況判斷;若是不健康的腸道,建議多吃山藥、秋葵等黏稠食物,來幫助腸胃消化。

潘懷宗指出,目前很多疾病跟腸道菌不平衡有關,例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克隆氏症、氣喘、過敏、腸躁症、糖尿病甚至愛滋病、癌症。因此生病時,若將健康人的糞便放進生病者的腸道,就有可能治療該疾病。

利用糞便治病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移植,一種是製成藥丸治療。移植屬於把健康人的大便經過簡單的過濾,再把它灌到腸道去,健康大便的細菌就會在病人的腸道裡生長。製成藥丸則是從健康人的糞便裡拿出幾支特定的菌,培養後變成膠囊送進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移植的手續比較簡單、迅速、方便且安全,但如果製成藥品,需要經過製藥程序,經過臨床一期、臨床二期、臨床三期,最後可能時間比較多、價錢較昂貴,且帶有些微的危險性。潘懷宗表示,「因為不確定單獨的菌種進去時,是否對腸道菌相有變化,因此要更深刻的研究。」

2019年,台北榮民總醫院花了一千萬台幣設立「微菌叢」實驗室,呼籲健康人捐糞便,條件為年齡小於65歲,BMI指數小於25、沒有特殊重大疾病、一個月內沒腸炎、三個月內沒境外旅遊、三個月沒使用抗生素,以及通過問卷調查、抽血糞便檢查的人。潘懷宗說,截至目前,這種治療方式已經救了7個人,原本困難腸梭菌感染疾病的治癒率,也從20%~30%提升到80%~90%。

若要判斷腸道是否健康,潘懷宗建議可從下列5狀況判別。

1.用時間來測量
2.用形狀來辨別
3.可浮於水面上
4.不黏著於馬桶
5.味道不宜過重

健康腸道的人上廁所,大概花3~5分鐘就結束,半小時以上的都算腸胃腸不好;形狀要漂亮一條,而非一坨爛稀稀的;此外,大便要浮在馬桶上,且不會沖不掉,最後是不能臭,健康的糞便是不會臭的。潘懷宗表示,若想維持腸道健康,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例如海帶、山藥、秋葵都是不錯的選擇,地瓜雖然纖維質含量高,但屬於比較咬不爛的纖維,建議斟酌用量為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