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師列出媽祖遶境5大防疫困難 「武漢萬家宴也是在戶外」

▲▼大甲媽祖回鑾。(圖/記者陳玉攝)

▲大甲媽祖遶境沿途吸引許多信眾「鑽轎腳(底)」。(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活動3月24日照常舉辦,台中大甲鎮瀾宮則預計3月19日起駕遶境。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醫師的陳錦煌,先前在臉書PO文並提出5點遶境活動可能產生的防疫困難,希望相關單位人員仔細思考、規劃配套措施。

陳錦煌在PO文中提到,這5點困難是由國外發生的疫情狀況來推論,首先是鑽石公主號的大規模群聚感染,在台灣、日本、泰國也都有計程車司機載客染病的狀況,那麼進香團的遊覽車是否也有可能透過講話、唱歌等途徑,導致口沫傳染;第二,武漢封城前曾有社區舉辦萬家宴,上萬人都是在戶外聚餐,卻還是發生嚴重的群聚感染,反觀遶境活動也有許多供餐點、攤販,在不方便洗手的狀態下,如何避免病毒傳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期9天8夜的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繞境,5天報名人數達3萬人;廟方表示,因疫情控制得宜,將不受影響如期舉辦。(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參與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的信眾也很多。(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陳錦煌接著點出第三點,韓國已經發生教會群聚感染,以大甲媽祖入廟安座等儀式為例,人潮多到寸步難行,信眾高聲齊呼「進啦」,恐怕難以避免口沫傳染;第四是沿途經過的公園、街道、廁所、校園教室等設施,如何保證沒有感染者使用過,更何況回鑾隔天孩童就得開始上學;最後一點是關於燃放鞭炮,到時PM2.5濃度翻升千、百倍,導致下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萬一剛好碰上病毒,又該怎麼防範,這些都是相關單位需要慎重考慮的部分。

雖然這篇文章是在22日公開發表於臉書,但隨著3月媽祖遶境活動即將到來,網路上仍有不少討論。大部分網友看完陳錦煌的文章都表示認同,並紛紛留言說,「確實令人憂心」、「建議停辦,日本都開始自肅了」、「不能跟疫情鬥,不能跟病毒賭」、「延期吧,太可怕了」。

▲▼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開學在即,各校把握時間進行校園環境消毒作業,腸病毒,細菌,疾病,校園衛生,防疫,清潔,公共衛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防疫人員忙著加強消毒。(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過,對於是否停辦遶境活動的爭議,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24日表示,這次疫情台灣其實控制得很好,而且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是百年傳統,大多數時間都在戶外,相信台灣人都是有理智、有水準的人,一定會把衛生、環保都做好,也希望大家相信蔡政府的防疫措施,不過,一旦出現「封城」的情況,就會考慮停辦。

而同樣受到許多關注的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活動,仍決定在3月24日照常舉辦,為期9天8夜,短短5天就有3萬信眾報名參加。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提到,相信媽祖神威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況且目前政府控制疫情得宜,將如期舉辦活動,不受影響,如果信眾還是擔心,可以自備口罩,廟方也會提供抗菌乾洗液給大家使用。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朴寶劍超寵粉!萌比「噓」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羨慕惹

朴寶劍超寵粉!萌比「噓」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羨慕惹

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

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

台中新人「白色馬車」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X小

台中新人「白色馬車」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X小

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

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

萌弟賴床聽《妖怪手錶》秒跳起 音樂催落直接熱舞媽咪笑翻XD

萌弟賴床聽《妖怪手錶》秒跳起 音樂催落直接熱舞媽咪笑翻XD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