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2死 醫喊避免「這樣的飯、麵」米酵菌酸更猛爆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造成2死,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桿菌毒更猛爆。他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

李建璋在臉書說,忙碌的一天過去,在遺憾與震驚中,聽到越來越多的死亡案例,雖然仙人掌桿菌造成的「炒飯症候群」還無法完全排除,「米酵菌酸的可能性在我心中卻逐漸盤旋升高」。

李建璋指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仙人掌桿菌的腸毒素(cereulide)都是粒線體毒素,粒線體是人體細胞能量的直接來源,粒線體急性損傷會造成猛爆性多器官衰竭,所以臨床上米酵菌酸和仙人掌桿菌毒素症候群很難區辨,都有昏迷、肝、腎衰竭、休克、無發燒現象;然而,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桿菌毒更猛爆,所以當傳出死亡、重症的愈來愈多,米酵菌酸的機會就更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越滾越大。(圖/記者袁茵攝)

▲▼信義A13寶林茶室。(圖/記者袁茵攝)

李建璋提到,即使是極少量的1.5毫克米酵菌酸也可能致命,過去的爆發事件潛伏期範圍為0.3-16小時,30%至100%會在短時間內導致迅速死亡,這種食物中毒在大陸報告,而且都和發酵食物有關,台灣、日本、韓國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也是我之前推論,將仙人掌桿菌放在前面考量的原因,隨著中毒規模和猛爆性程度提升,對於仙人掌桿菌而言,就極為不尋常了。」

李建璋表示,報告早期是偏鄉家庭自製發酵玉米粉過程污染導致,自2018年以來,則是木耳(有三起)和濕粄條(有五起)為主,困難的是,受污染的濕粄條在烹飪和食用的過程中未觀察到異味、顏色和性質變化,也沒有口感異常,不像一般腐敗的食物入口即知,所以很難提早察覺。

李建璋說,另外,唐菖蒲伯克氏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廣泛分佈,可以從土壤、玉米、大豆,以及乾燥和半乾燥的白木耳中被找到,在自家加工過程污染很難管制。

▼醫師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達志/示意圖)

白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李建璋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陸傳出的報告都是自家製的發酵穀物產品導致,而工業化生產的穀物發酵產品尚未被發現導致中毒,暗示著自家製造過程容易受到污染;但是台灣商家一般而言應該不會自製粄條,如果是工廠製造受污染,那麼就要源頭管制,擴大回收。

李建璋提到,確診米酵菌酸中毒的方法,是必須在患者或是食物細菌培養陽性,或是蛋白質鑑定確定米酵菌酸存在;治療部分,抗生素使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ceftazidime、carbapenems、fluoroquinolones、minocyline都可以殺死細菌。

李建璋寫道,然而,致死最大的原因是毒素,不是細菌,光殺菌無效,如果要移除毒素,透析是一個方法卻無濟於事,因只需要1.5 mg就足以致死,利用器官支持期待自我康復,是目前唯一可行。

李建璋提醒,無論最後結局為何,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刻如何幫助大家預防避免,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27日晚間首度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次長王必勝會後表示,會中專家依照臨床症狀推測應是毒素引起,且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食藥署、台大、榮總等3檢驗單位已經下定標準品,預計下周可以收到並展開檢驗。

截至27日晚間9時,共有12例通報個案,其中2例死亡、4例入住加護病房搶救中。法醫研究所今將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檢驗。

▼最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通報個案。(圖/ETtoday製表)

▲▼寶林食物中毒3/27 2100。(圖/ETtoday製表)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