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主刀醫師記大過 院長遭拔官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嚴重醫療流程疏失,竟搞錯病患開錯刀,經手的工友、醫護等5人通通沒發現,導致不知情的病患「被執行」胸腔手術。衛生局今(11日)開罰民生醫院50萬元罰鍰,並對5名疏失人員中的4人各記過乙次,主刀醫師記大過並移付懲戒;另處分相關單位主管,同時免除顏家祺院長職務。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離譜醫療流程疏失。(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生醫院遭踢爆,病房內一名黃姓男患者被開錯刀,原本是因低血壓住院,並與另一名張姓男患者住同一間病房,4日原本是張姓男病患要做胸腔引流手術,但協助推送患者的工友卻推錯病患,錯把黃男推進開刀房。

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男不在病房內,才發現工友送錯病人進開刀房,想趕緊制止時,才發現胸腔引流手術已經完成,黃姓病患也被送往加護病房觀察了。

▲▼     民生醫院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遭拔官。(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民生醫院證實有此件離譜醫療疏失,衛生局今日依醫療法第108條第1款規定:「醫療機構屬醫療業務管理之明顯疏失,致造成病患傷亡者。」處最高50萬元罰鍰,並責請院方依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第34條:「醫療機構應就重大醫療事故,分析其根本原因、提出改善方案,並通報主管機關。」

經衛生局釐清此次醫療流程疏失,依法懲戒主刀醫師大過乙次、並依醫師法第25條規定移付懲戒;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乙次。

另針對「內控管理疏失」,也完成議處程序,處分醫療副院長、外科部主任及護理部主任記申誡1次;開刀房主任、開刀房護理長、病房護理長記申誡2次,即日起由陳志豪醫師代理開刀房主任並全力整頓落實病安內控機制。

而原任院長顏家祺則免除管理職務,免兼院長。即日起由市立醫院管理中心執行長林盟喬醫師代理院長整頓調查。

衛生局強調,病人安全是醫療的核心價值,應痛定思痛針對本起事件深刻檢討改善,衛生局亦將嚴格督促落實各項矯正措施刻不容緩。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Toyz寫遺書「幫我照顧另一半」 入獄堅決告超哥:我不缺他的錢

Toyz寫遺書「幫我照顧另一半」 入獄堅決告超哥:我不缺他的錢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