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案首度當證人應訊 高虹安解釋買雙眼皮貼由來:立院要拍照

▲▼新竹市長高虹安(前中)因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17日到台北地院開庭到入夜才結束離開。(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前中)因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17日到台北地院開庭到入夜才結束離開。(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今(17日)審理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時所涉貪污案,針對同案被告王郁文的案情,高首度轉為證人應訊,檢方盤問如何確認助理每月加班時數,高應答認為檢方繞圈子,雙方較勁擦出些許火花,高直率表明在王郁文請假準備離職當月補報前1個月加班時數,檢方揪住語病質疑「不是應該據實申報」,預料將成之後辯論攻防焦點。

合議庭今上午9點30分起,一口氣連續詰問4位證人,包括同案被告陳奐宇、陳昱愷,外加高虹安「好朋友」、也曾擔任高的立委辦公室助理李忠庭,高排在第4棒,是由綽號「水母」、「公衛文」的王郁文聲請傳喚,要證明王女任職期間沒向立院浮報薪資或虛報加班時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任內貪污案開庭。(圖/記者黃克翔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中)因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17日上午9點半到台北地院開庭,入夜7點才結束離開。(圖/記者黃克翔攝)

高虹安證稱2020年2月1日就職不分區立委前,面試王郁文擔任國會辦公室公關助理,談定月薪4萬6000元、勞健保外加,未提有無加班費等津貼,她轉告專責助理人事的辦公室行政主任「兔姐」黃惠玟,就職首日她簽助理聘書,看到王女薪資仍記載為4萬6000元,但王女和黃女都已簽名。

高虹安說直覺以為黃惠玟跟王郁文溝通過、可能王女認為勞健保外加太麻煩而放棄,她工作太忙管不了這些細節,王女也從沒反映薪水給錯,否則她會立刻處理,隔月因有助理離職,王女扛起經營社群工作,基於「多勞多得」觀念,她為王女調薪2500元,事先請黃女問過立院人事室,確認在立院每月公費助理薪資補助總額內,只要有餘裕,立委可自行調整。

▲▼綽號「水母」的王郁文被控與高虹安共同涉犯貪污罪嫌,今(10日)第二度到北院開庭後首度受訪 。(圖/記者黃哲民攝)

▲綽號「水母」、「公衛文」的王郁文,被控與高虹安共同涉犯貪污罪嫌,17日當庭被高虹安肯定工作表現非常好,瞇著眼睛笑開懷。(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高虹安說,同年6月因補進新人分攤王郁文工作,就把王女調回原薪,高肯定王女工作表現「非常好」,王女在被告席聽了瞇著眼睛笑得很燦爛。黃惠玟先前證稱高曾要她轉告王女上班別經常性遲到,高今作證似乎忘了此事。

但被質疑王郁文依黃惠玟要求捐出加薪2500元給辦公室零用金、是否代表浮報薪資,高虹安表示不知情,也從沒要求助理捐錢給辦公室零用金,黃女向她介紹本案的辦公室零用金制度時,說立院助理都會願意捐錢給辦公室公用,但她之前在鴻海從沒聽過業界有這種作法,所以請黃女確認零用金制度是否真的可行、在立院的觀感好不好。

高虹安自嘲「現在證明,觀感真的很差」,她強調,依黃惠玟說法,零用金制度比較像募捐,「如果我去要,就會變得很強勢,好像強迫助理」,因此都由黃女去溝通處理,黃女回報王郁文跟陳奐宇支持,但她不知助理捐的是薪資還是加班費、捐多少錢,要看黃女的計算方式。

▲▼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同案被告黃惠玟。(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同案被告「兔姐」黃惠玟。(圖/記者黃哲民攝)

黃惠玟先前作證篤定說從沒用「捐」這個字、她是要助理「退」錢給辦公室零用金,高虹安今作證打臉黃女稱「我印象黃惠玟用了『捐』這個字」。不過高肯定黃女是當時「處理選民服務表現最好的助理」,從黃女在工作群組回報的進度,就知黃女常沒日沒夜工作。

黃惠玟坐在高虹安後方,望著高的背影,眼神有些複雜。高表示從沒指定辦公室零用金用途,有時隨身助理會墊錢幫她買三餐等物,「例如媒體一直說的『雙眼皮貼』,就是就職當天在立院要拍照,請助理緊急去藥妝店幫買」,但遲遲沒人來請款,她因而同年3月間在工作群組提醒有幫她墊錢的人,記得去跟黃女登記。

檢方提問之初敬稱高虹安「市長」,高自己不好意思,請檢方別如此,檢方改稱「高小姐」,問題卻越來越凌厲,反覆追問當時高的國會辦公室有無記錄助理加班時數的客觀資料,想藉此揪出涉嫌虛報加班時數的證據。

高虹安說上任之初曾想設立辦公室打卡鐘,被黃惠玟勸阻所有立委辦公室沒人這麼做,萬一做了會上新聞,所以請助理自行回報加班時數,由黃惠玟統一向立院申報,她相信本案被告4名助理,當時每月加班時數都超過可申報的46小時上限。

▲▼新竹市長高虹安的「好朋友」李忠庭,17日為高虹安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首度到台北地院作證。(圖/記者黃哲民攝)

▲高虹安的「好朋友」李忠庭,17日為高虹安立委任內所涉貪污案首度到台北地院作證。(圖/記者黃哲民攝)

檢方仍盤問有無客觀紀錄,高虹安說立委辦公室不像大家想像那樣,「會有一張紙,記下誰加班1小時、2小時,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立委跟助理都太忙了,不可能做到這種程度,但助理若加班,她都會知道。

檢方反問「妳怎麼知道」,高虹安加快語氣說,從助理平日晚間、例假日還在工作群組回報進度與結果、從每天行事曆上琳瑯滿目的行程,這些都是有加班的客觀紀錄。

檢方不死心,猛打高虹安如何從對話紀錄、行事曆行程,就能看出助理每月加班「時數」,高被法官提醒慢慢回答、書記官打筆錄來不及,她力持平靜語氣說已多次回答檢方類似發問,她看到助理工作產出過程、工作都有在完成,她不一定目睹助理加班,但依她專業判斷申報時數差不多,她就簽字申報。

檢方指稱王郁文曾有請假日仍報加班狀況,高虹安解釋王女在社群po文前要反覆討論、po文後要繼續和網友互動,雖請假但晚間仍工作,當然算加班。檢方續出招稱王女2020年9月請長假準備隔月離職,當月有申報加班,時數是否屬實。

高虹安直率說王郁文因前1個月(8月)有加班沒申報,於是讓她在工作最後1個月補報加班時數,此言一出,滿座詫異,檢方有如撿到槍,追問不是應該按月據實申報,高表示王女休假仍在處理辦公室工作,「報加班我沒覺得奇怪」,對檢方的步步進逼,高保持禮貌但不退讓。

檢方仍躍躍欲試,此時因庭訊接近晚間7點,審判長表示若檢方提問仍無法釋疑,可幫檢方函詢立院相關規定,檢方最後選擇收手,預料之後辯論將會對此問題集中火力。王郁文的律師最後問高虹安「立院有無限制助理須在辦公處所上班,才能核發酬金」,高明確表示「沒有,也不可能這樣要求」。

合議庭諭知下月(5月)15日上午9點40分再開庭,將傳訊2位前助理吳達偉、蔡維庭與同案被告王郁文作證。高虹安在夜色中離開北院時,僅對守候媒體表示「辛苦了」,沒回答發問。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扮金剛去影城看《哥吉拉》 店員全程憋笑淡定回應XD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拖下車再踹人」70歲翁現身 喊冤被擋:噸位比我大怎拉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大谷邀裁判做《七龍珠》動作 他舉手發現「被釣中」急逃離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美珠爆熱戀「正在錄《玩什麼好呢》」 劉在錫虧:今天不准招惹她XD

李丹妃場上秀超香辣畫面! 邊荷律嚇壞遮擋:不可以拍

李丹妃場上秀超香辣畫面! 邊荷律嚇壞遮擋:不可以拍

熱門新聞 社會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