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娜伊谷的憂愁 山美部落教室搖搖欲墜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位於阿里山鄉山美部落的達娜伊谷,鄒族語意指「忘記憂愁的地方」,因此它還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忘憂谷」。但3年前的八八風災,一夕之間摧毀這塊美麗的淨土,家園毀了、工作沒了,當大人們忙於重建與生計時,部落教室就成為孩子的生活與學習重心,用竹子簡單搭建起的部落教室,守護著部落孩子對未來的希望。

▲當大人無暇照顧孩子時,部落教室的存在成了孩子們的生活重心。(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山美部落教室的推手溫英傑,原本擔任警察工作,因為擔心孩子放學後無人照顧,退休後就把所有時間和心力投入部落教室上,對教室裡的19位小朋友而言,溫英傑就像爸爸一樣。溫英傑說,部落教室協助孩子們放學後的生活,在社區愛心媽媽與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的志工學生幫忙下,為孩子進行課業輔導或陪讀,讓他們跟上學校進度,同時也準備熱騰騰的晚餐,不讓他們餓肚子。

▲生活在「忘記憂愁的地方」,這裡的孩子們純真的臉龐滿是真摯、快樂的笑容。(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除了照顧孩子的課業和晚餐,由於居住在山美部落的居民多為鄒族原住民,但許多年輕一代父母卻已經不會說母語,擔心族語會慢慢消失的溫英傑,為了讓部落孩子能認識自己的傳統語言和文化,因此每個禮拜至少會安排一天的時間,利用母語說故事、唱歌等方式帶他們學習,而部落教室所作的,不只是照顧孩子們的生活、學習狀況,還有對鄒族部落文化的保護。

▲部落教室不只有晚餐及安親陪讀,對鄒族的語言和文化的維護也不遺餘力。(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就在今年,部落教室出現了第一位上大學的孩子─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的小婷。從小就展現絕佳學習力的她,一直是部落教室裡師長們的驕傲,但原本卻因為家境困難,國、高中6年下來積欠了21萬元,讓她一度想放棄升學,所幸在部落教室老師們的奔走幫忙下,解決學費的問題,讓小婷可以安心求學,迎向希望的未來,而她努力的精神,更成為部落教室裡其他孩子們的榜樣。

▲部落裡的孩子都以小婷努力求學的精神為榜樣。(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即使資源有限,溫英傑還是想盡辦法,讓孩子在部落教室裡得到更多元的教育機會。然而,部落教室的開銷包括人事、伙食、水電等,一個月近10萬元的龐大開銷,沉重的壓力與負擔讓教室的未來搖搖欲墜,是否能撐到明年?沒有人知道…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看到了部落教室的無奈與憂心,決定推出「看見未來,前進夢想」專案。其中「愛陪伴成長計畫」,就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部落教室的重要性,以及部落孩子們所需要的協助,期望號召社會的愛心力量,來幫助阿里山上的山美部落教室,讓「忘憂谷」的孩子們有熱騰騰的晚餐可以吃,把家的溫暖以及對未來的希望深植在每位小朋友心中。

快付出行動!一起關懷相陪弱勢孩童成長►►►

別吝嗇!用愛與鼓勵協助清寒孩子追夢►►►►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熱門新聞 公益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