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拿下蓋子再喝! 衛生署力挺6號杯蓋

▲聚苯乙烯(PS)製成的6號杯蓋,遇到70度以上的溫度可能會溶出致癌物。(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使用聚苯乙烯(PS)製成6號杯蓋,遭質疑遇熱或酸會溶出苯乙烯單體,長期吃下肚恐怕會致癌;經過媒體披露後,許多業者規劃要換成5號杯蓋,但星巴克、麥當勞和肯德基仍決意不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鄭維智也護航6號杯蓋,他說,PS餐具檢測都合格,若消費者有疑慮,飲用時可將杯蓋取下

飲料店、超商都使用聚苯乙烯(PS)製成6號杯蓋,但過去曾有民眾到茶飲店購買一杯熱的金桔檸檬,卻發現杯蓋被溶化,形狀變軟爛,讓人感覺不舒服(右圖/東森新聞)。專家指出,遇到6號杯蓋特別注意,材質不耐熱也不耐酸,恐危害人體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6號杯都會加很多奇怪東西在裡面,所以遇到外力酸或是熱,很容易結構崩潰。它如果跟我們飲料或是食物接觸,這東西對我們身體其實是不好。」另外,國外醫學報告也指出,6號塑膠不耐熱,在攝氏70度以上的高溫,就會釋放出微量的苯乙烯單體,這種物質過量時,可能會致癌。

但衛生署的看法似乎不太一樣,鄭維智表示,近年來曾對聚苯乙烯(PS)食品容器具進行「溶出試驗」,分別以溫度攝氏95度熱水浸泡30分鐘模擬盛裝熱飲、以溫度95度醋酸浸泡30分鐘模擬盛裝果汁、溫度60度酒精浸泡30分鐘模擬盛裝酒類、25度正庚烷浸泡1小時模擬盛裝熱飲,結果測試的62件都合格。

他也提到,部分研究顯PS遇熱溶出苯乙烯,具有動物致癌性,卻沒有定論,而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綜合相關研究後,並未列為人類致癌物質,迄今歐盟、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都未禁用6號PS材質的塑膠餐具。

「重要的是使用方式」,鄭維智強調,所有塑膠餐具都不要刮傷、磨損,更不要放進烤箱高溫烘烤,一般咖啡熱飲的操作溫度約在攝氏80到90度,拿到手喝到口時,溫度開始逐漸下降,如果消費者仍有疑慮,建議飲用時可將杯蓋取下。

▲5號杯蓋能更耐溫、耐酸,但成本相對更貴,包括星巴克、麥當勞和肯德基都表示不換杯蓋。(圖/東森新聞)

最近7-11、伯朗、丹堤、壹咖啡、路易莎、西雅圖、摩斯漢堡等7家業者均表示,為了符合社會觀感,目前正在陸續更換5號杯蓋;漢堡王、怡客咖啡、21世紀風味館指出,和供應商討論中,不排除全面更新。但星巴克、麥當勞和肯德基3家,加起來年賣約4500萬杯的業者卻表示,沒有換杯蓋計畫;但有廠商坦言,如此一來將增2%至5%的成本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