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鹿群鬼屋探險? 排隊跳進圍欄,看見甚麼嚇得狂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些鹿是怎麼回事?」荷蘭林地裡一支龐大鹿群用完餐後,守序地排隊跳過圍欄,一隻接著一隻,模樣從容又優雅。但不知道牠們看見甚麼,突然驚慌失措地翻過柵欄衝回草原,彷彿戰戰競競走進鬼屋裡,卻在第一個轉角看到陰影就被嚇出來的孩子。

▼這些鹿是看到鬼嗎?跑那麼快~(影片取自YouTube)

這絕不是「鹿群的鬼屋探險」,而是一種名為「逃逸恐慌」(escape panic)的現象。事實上,1971年演化生物學家漢密頓(WD Hamilton)就提過這類動物行為,它與「從眾效應」類似,每個個體都是自私地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行動,並非為了整個團體的福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例來說,鹿群裡的其中一隻鹿看到鄰鹿向出口聚集,牠也會感到緊張,並出現複製這個行為的傾向。其他動物像魚、蝙蝠,甚至人類都有這種「逃逸恐慌」的行為,這也就是為甚麼火災發生時,常有罹難者是被人群活活踩死的。

隨著更多研究調查,科學家發現不同動物其實遵守不同規則,例如蝗蟲在天候乾燥或是被捕捉時,會失控地開始自相殘殺;八哥鳥則會模仿鄰居一起改變速度、行進的方向。資料來源:io9

關鍵字: 鹿群鬼屋探險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