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不該喝人工糖精蘇打飲料十理由

文/李權芳

很多人怕胖,因此喜歡喝不含糖、卻含人工糖精蘇打飲料(diet soda; 健怡可樂、Zero 可樂),問題是喝這種飲料不僅不能防止體重增加,還可能造成許多健康問題!以下編譯 CNN最近文章。

CNN:10 reasons to give up diet soda - CNN.com(以下編譯)

1. 搞亂身體對外界食物(天然含糖食物、胰島素)等的反應機制。
2. 可能會增加體重,而非減少體重。人工糖精汽水不含熱量,但不代表能減重。而且,以為飲料並無熱量(可以高枕無憂了?),反而更容易促使人去攝取其他熱量,更容易多吃其他食物,增加體重。
3. 每天一罐無糖蘇打會增加36%罹患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某些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前期症狀)及糖尿病的風險。
4. 沒有營養價值
5. 研究顯示,人工糖精與誘發頭痛(偏頭痛)似乎有關連。
6. 人工糖精汽水中的檸檬酸(citric acid)會嚴重侵蝕牙齒,影響牙齒外觀及健康
7. 人工糖精汽水讓飲料更危險。許多人在人工糖精汽水中加入其他飲料(高濃度酒精),調成雞尾酒飲用。因身體吸收人工糖精的速度比糖快,不知節制,容易宿醉,也容易釀成危險。
8. 與憂鬱有關連。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研究發現,長期喝汽水(不管是含人工糖精或一般含糖汽水)的人比不喝的人有高出30%機會罹患憂鬱症。
9. 可能對骨頭有不良影響。Tufts University學者發現喝汽水婦女的髖部骨質密度比不喝的婦女低了4%,其他研究也有類似發現。
10. 可能增加心臟疾病風險。邁阿密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發現嗜喝汽水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比起完全不喝汽水的人升高了4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充資料:
2012年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研究發現,每天一罐蘇打汽水會增加成人27%、兒童55% 體重過重風險;2010年發表於Diabetes Care的研究則發現每天1-2罐含糖汽水會增加26%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1. 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含糖蘇打飲料可能對腎臟有負面影響
2. 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含糖飲料與女性子宮內膜癌增加有關
3. 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含糖飲料可能與女性罹患風濕性關節炎機率增加有關...

更新版網址:http://leecf67.blogspot.ca/2014/02/diet-soda.html

作者:李權芳,藥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學士、碩士、英國Bath大學心理學博士、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小組研究員、三總臨床藥學科科主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暨 The Cochrane Hepato-Biliary Group 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 The Cochrane Skin Group 研究員。
李權芳部落格: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名家 熱門新聞

201303070824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