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副手是「耶路撒冷聖墓騎士」? 陳建仁頭銜大解析

▲傳2016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手是陳建仁。 (圖/東森新聞)

文/#天使二寶糖#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副手人選,據傳已底定由信奉天主教的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出任,儘管蔡13日並未正面回應,但網友已聚焦於陳建仁在宗教界的封號「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梵蒂岡宗座大額我略爵士」上。因為他的封號,令人容易聯想到電影《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裡,那些懷著崇高理想,維持正義和平、保衛國家人民的「聖殿騎士」(Knights Templar)。

「聖墓騎士」(約西元1099年)的起源比「聖殿騎士」(約1118年)來得早。根據天主教慈幼會薛井然神父表示,「騎士團」的概念源自十字軍東征時建立的軍事組織,當初建立的性質和現在已經不同,教會仍保留騎士的榮銜給那些全力支持耶路撒冷教會,並有卓越貢獻的教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廷年鑑,教會有5種類別的爵士,分別是:

1. 基督最高爵士Supreme Order of Christ(教宗若望22世於1319年所創)

2. 聖大額我略爵士Order of St. Gregory the Great(教宗額我略16世於1831年所創)

3. 聖希爾維斯特爵士 Order of Pope St. Sylvester(教宗國瑞16世於1841年創)

4. 碧岳爵士 Order of Pius(教宗碧岳9世於1847年創)

5. 金馬刺爵士 Order of the Golden Spur(教宗碧岳10世1905年所創)

「爵士」是天主教教宗頒賜教友的榮銜,「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Order of St.Gregory the Great)勳銜是教宗額我略16世於1831年創設,以肯定對教會及工作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友,也激勵信眾追求公義和真理。在特別的情況下,爵士亦可頒予少數教外人士。台灣地區累計有40人獲頒此榮銜,輔仁大學前校長黎建球更是台灣獲得這項殊榮的第一位大學校長。

「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the Equestrian Order of the Holy Sepulchre of Jerusalem)在台灣天主教會從1977年萌芽,當時的教宗保祿6世和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羅光總主教交情匪淺,由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總團長高理耀樞機主教來函,盼在台灣地區成立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於是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台灣分團在1990年11月由羅光總主教成立。全球現有50多個分團,2萬餘名團員,總部在梵蒂岡,亞洲分團只有台灣和菲律賓。

有些人認為,聖墓騎士是教廷「犒賞」對教會有巨大貢獻的教友,甚至有些人覺得那是讓有錢的教友「用錢買來」的榮銜。其實,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團員是教宗給付保衛聖地的責任,騎士們平時要積極參與教會的重要活動,每年定期捐款、繳交團費,一生中至少要一次前往天主教聖地朝聖,並且關懷聖地的教會工作。


▼影片為2010年11月14日在新生南路聖家堂舉行的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冊封感恩禮,從一開始的典禮手冊還能看見陳建仁的名字。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新奇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