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台灣就業市場嚴峻,許多碩、博士面臨失業窘境。(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苦熬7年讀完博士,卻換來失業的惶恐。70年次、剛拿到文學博士的珮君(化名),臉上完全看不到取得學位的喜悅,1年前就開始投履歷的她,至今仍未獲得全職工作,「只是想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希望薪水能有3萬5。」

在台灣,學歷高,不代表就業機會多。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2016年5月,國內碩博士學歷者,失業率為2.92%,失業人數約2萬6,000人,較2015年同期增加2,000人左右,顯示高學歷失業的情況,仍持續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讀大學時,很崇拜教授,覺得他們社會地位高、薪水高,又有寒暑假,根本是人生勝利組。」嚮往教授工作的珮君,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後,返台進入某國立大學,擔任行政職員,之後順利考上私校博士班,並在博三那年,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學生。

當時,她根本沒想過,自己會因失業而煩惱、害怕。

攻讀博士期間,珮君就隱約覺得,高學歷不利求職,畢業前1年,她積極投履歷,從台灣一路投到國外,爭取在大學任教或擔任研究員的機會,卻始終無法如願,只好先當英文家教,靠微薄薪資度日。

花7年時間讀完博士,珮君背負超過新台幣40萬元的學貸,說到這裡,她語氣難掩焦慮,「萬一找不到工作就完了!」

台灣沒機會,就去對岸發展。65年次、已取得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資格的成濱(化名)說,「我有3、4個學長姊去大陸」,台灣博士就業情況很糟,多半只能當1年1聘的專案教師,「那很煎熬,要熬很久,才有機會等到全職的缺。」

在少子化趨勢下,台灣許多大學面臨經營危機。成濱表示,自己有個親戚在南部的科技大學擔任副教授,但8月就要赴中國大陸發展,「招不到學生,系被裁了,要嘛去對岸的學校,要嘛就被裁員。」

尚未找到工作的成濱,目前在家當「全職奶爸」帶小孩,偶爾兼差,對於求職不易的窘境,他僅說,「不能全怪學校,大學本來就有做學問的目標,如果要走實務,就不要讀博士班。」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認為,台灣博士畢業生,確實有就業困難的情形。(圖/記者林信男攝)

博士失業的情形,政府注意到了?時間回到2016年6月13日,場景是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在質詢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時問,台灣每年產出約4,000名博士,其中能進入學術界工作的,僅1成左右,其餘只好去對岸找教職,領低於新台幣3萬元的月薪,有這回事?

對此,陳添枝回答,「沒聽說有這麼低的薪水,但博士就業困難是事實。」

一個連博士都失業的國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產業結構沒改變,是關鍵因素。

採訪當天,邱俊榮剛結束1場博士論文口試,當記者問到台灣博士「西進」大陸的情形時,邱俊榮立刻說,「剛剛那位(通過口試的博士生)也要去。」

邱俊榮分析,當初為了迎接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各大學廣設碩士班、博士班,但台灣企業強調低成本生產,產業沒升級,就不會有高階人才需求,薪資不可能成長,僅夠溫飽,在這種情況下,民眾素質也無法提升,「飯都吃不飽,你會去看文學、藝術?」

邱俊榮批評,教育部的官員,總是關在冷氣房裡做決策,只要學校條件符合,就可辦博士班,很少考慮市場供需,結果製造太多博士,業界需求也沒跟上,導致博士失業、人才外流。

邱俊榮舉例,歐洲許多博物館,很需要文史哲方面的高學歷人才,反觀台灣,只有理工系所畢業生,相對容易找工作,文史哲人才卻失業,「一個國家不該沒有人讀文學、哲學博士,這不改變,台灣會變成又窮又沒氣質的國家!」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產業結構不改變,台灣博士失業情況恐難改善。(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學歷貶值失業博士主計總處國發會邱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妳可以加班嗎?小孩誰在帶?」這是過去半年來,江佩穎被問了不下數十次的問題,去年底初為人母的她,從未想過,新手媽媽的求職之路,竟如此崎嶇,花6個月時間,投出5,000封履歷,才找到1份月薪26K的工作。

2016-10-15 08:49

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台灣博士供過於求,找不到工作「家裡蹲」的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必須「西進」對岸求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產業結構不升級,就不會有高階人才需求,台灣太重視低成本生產,「老闆要肝,不要腦袋!」

2016-07-02 09:51

求職被打槍十多次 35歲女哽咽: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求職被打槍十多次 35歲女哽咽: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台灣勞動市場惡化,失業人數明顯攀升。35歲、幾乎每天都到就業服務站報到的游小姐,待業時間超過1年,她語帶哽咽地說,雖然前後獲得10多個面試機會,卻都被「打槍」,讓她信心全失,「我被打擊心會痛、會難過,覺得自己好像很沒用。」

2016-05-28 08:53

批勞工得寸進尺 工商界:資方委屈,一再退讓!

批勞工得寸進尺 工商界:資方委屈,一再退讓!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引發企業界強烈反彈。7大工商團體透過聲明稿表示,企業界支持全面周休二日,願意增加人事成本,促進勞資關係和諧,但資方委曲求全、一再退讓,勞工卻總是得寸進尺。

2016-06-28 12:28

工商界終止勞資協商 上班族:逼我們罷工嗎

工商界終止勞資協商 上班族:逼我們罷工嗎

7大工商團體2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政府依先前協商結論,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否則工商團體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對此,有上班族認為,企業關閉協商大門,「是要逼所有員工罷工嗎?」

2016-06-28 00:05

台灣假日多? 林伯豐: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台灣假日多? 林伯豐: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引發企業界強烈反彈。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7日表示,台灣勞工每年有7到10天特休假,且另有產假、婚假、半薪病假等許多假日,「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2016-06-27 12:08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