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2K美術設計 靠「算股公式」6年賺千萬

▲「算股高手」陳喬泓。(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懂投資,數理概念必然高人一等?67年次的陳喬泓,自認「數字感」比多數人差,讀國小時,數學曾只考6分,28歲前,對投資一竅不通,在電子公司當美術設計,月薪32K,如今卻靠著自創的「算股公式」,在6年內賺進千萬財富。

圓領素面T-shirt配上休閒褲,腳踩白色球鞋,瀏海隨興地覆在額前,身材瘦高的陳喬泓,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得多,學生氣息濃厚,很難想像他就是傳說中的「算股高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時候不知道讀書的重要性,考試成績不好,(名次)都倒數的。」坦言對課本沒興趣,學生時代的陳喬泓,上課時多半在「畫課本」,熱愛繪畫的他,原本立志成為漫畫家,後來為了兼顧興趣與就業,決定改當平面設計師。

時間回到2006年,當時陳喬泓剛退伍不久,求職不太順利,投了幾十封履歷,才應徵到1家電子公司的美術設計工作,薪水約32K。

「小時候喜歡畫畫,那種感覺很自由,可是,做設計,你好像只是老闆的手,不太有發揮空間,想要的自由感就沒有了。」

對陳喬泓來說,追求自由,比什麼都重要,但當時的他,在工作上得不到成就感,收入僅32K,扣除房租、孝敬父母、日常開銷,根本所剩無幾,當了1年上班族,存款只有3萬元。

▲台灣薪資凍漲多年,想增加財富,並不容易。(圖/記者林信男攝)

「我想追求自由的人生,投資理財是一條路。」陳喬泓經常閱讀,某天在逛書店時,讀到和投資理財相關的書,讓他開始思考,靠投資獲得自由的可能性。

陳喬泓認為,想理財致富,就要投資股票,只要把握低點買、買好股票、波段操作等原則,每年獲利超過20%,並不困難。憑著上述想法,他拿出手邊的3萬元,說服同是受薪階級的父母,一起合夥,集資20萬元,展開投資生涯。

「我們是一般家庭,假如20萬都賠了,還不至於對生計造成很大負擔,而且我有上班,工作算穩定。」

新手有好運,陳喬泓很快嚐到甜頭,他買進的第1檔股票亞崴(1530),在1個月內漲了25%,讓他信心大增,之後陸續買進力成(6239)、矽品(2325)、超豐(2441)等多檔股票,陳喬泓秉持波段操作原則,在多頭市場加持下,2007年底(期間靠工作收入與家人加碼,資本增至100萬),帳面獲利已超過60萬。

但好景不常,2008年受金融海嘯衝擊,陳喬泓一度慘賠近百萬,2009年股市反彈,年底總結,手中資本又回到100萬左右,等於花4年時間投入股市,投報率是0,沒賺也沒陪。

股市大跌,讓陳喬泓深刻體會到,知識不足、只憑運氣,投資之路不會長久。

從2009年底開始,陳喬泓每天閱讀3到4小時,不斷學習、吸收投資知識,廣泛蒐集華倫‧巴菲特、彼得‧林區、吉姆‧羅傑斯等投資大師的著作;4年後,他歸納出1套由「10個選股核心法則」、「進場前6個篩選條件」構成的「算股公式」,可推算出個股目標價和買賣點。

▲陳喬泓的選股法則、篩選條件及賣股時機。(表/記者林信男製)

憑著這套公式,陳喬泓在6年內,賺進上千萬,其中1檔沒人看好的冷門股儒鴻(1476),在2012年被陳喬泓「相中」,從52元買進,中間翻了3、4倍也不處分,直到392元高點賣出,獲利560%。

不妄想一夕致富,陳喬泓最初的想法,是藉由投資增加收入,讓經濟寬裕些,獲得更多自由時間,做有興趣的設計工作、畫畫圖。

「台灣的環境和過去差很多,20、30年前,可以白手起家,吃苦耐勞就能拚出一片天,現在不一定。」

陳喬泓建議,年輕人一定要投資,但不必當全職投資人,好好工作,少吃幾次大餐、少出國玩幾趟,存點錢,買幾檔好股票,就能多1個生財管道,讓自己離財富自由更近一點。

關鍵字: 股市投資股票陳喬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孕育生命的喜悅,竟換來職場霸凌的恐懼。去年5月,當江佩穎告知主管,自己懷孕的消息後,在工作上,就開始不斷被刁難,6個月後,身心俱疲的她,決定離職,「我覺得職場對孕婦很不友善!」

2016-10-15 09:49

第一次買股票就賺錢 她說:這個時候最危險

第一次買股票就賺錢 她說:這個時候最危險

靠瀏覽投資部落格、K理財書自學股票投資術的張紫凌(網名小資女艾蜜莉),從月薪25K窮忙族,變成8年賺500萬的理財高手。她認為,股市新手的危機,不是出現在賠錢時,而是賺錢時,「剛開始賺一點,後來賺更多,覺得自己是天才,有這種心態,就很容易輸。」

2016-08-27 09:46

1張紙對摺50次有多厚? 他用複利觀念賺千萬財富

1張紙對摺50次有多厚? 他用複利觀念賺千萬財富

原本是月薪32K的美術設計,卻在苦讀4年、努力鑽研投資知識後,成為6年賺進千萬財富的「算股高手」。67年次的陳喬泓,出身一般家庭,沒有富爸爸,靠著自我進修與股市實戰經驗,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

2016-07-17 09:53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薪資水準低於預期,5成以上的年輕人,希望赴海外就業。不過,就業情報媒體事業處總編輯吳永佳直言,出國工作不必然能賺高薪,「國外求職環境只會比台灣更艱辛,如果你在台灣都找不到工作,去國外,可以做得很好嗎?」

2016-07-15 18:35

凍漲無誤!大學畢業起薪28K 她說:我20年前就領這樣

凍漲無誤!大學畢業起薪28K 她說:我20年前就領這樣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第1份全職工作月薪,平均為2萬8,440元。對此,就業情報媒體事業處總編輯吳永佳感嘆,「天啊!我20多年前入社會,第1份工作就是28K」,雖然常看到類似調查,感觸還是很深。

2016-07-15 12:59

窮忙!7成大學畢業生 第1份工作月薪低於30K

窮忙!7成大學畢業生 第1份工作月薪低於30K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14日發布最新調查,7成大學畢業生,第1份全職工作,月薪低於3萬元。調查研究召集人、空中大學管理與資訊系教授陳松柏直言,近年來,台灣薪資水準沒提升,「年輕人對薪水的期待,有3萬就很滿意了。」

2016-07-14 12:33

被李來希罵白癡 主計長朱澤民:我不回應智障

被李來希罵白癡 主計長朱澤民:我不回應智障

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日前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主計長朱澤民宣稱,軍公教薪資調高1%,國庫負擔將增加70億元,數字令人質疑,朱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白痴」。對此,朱澤民13日回應,「被智障罵白癡,我不會介意。」

2016-07-13 10:52

汙染嚴重!台塑8年挨罰逾千次 平均罰金僅17.1萬

汙染嚴重!台塑8年挨罰逾千次 平均罰金僅17.1萬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表示,台塑長期污染台灣環境,過去8年來,因違反環保相關法令,遭環保署及地方環保單位開罰1,414次,處分金額合計為新台幣2億4,287萬元,平均單件罰款僅17萬1,000元,「金額這麼低,台塑怎麼會怕環保署?」

2016-07-13 10:23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苦熬7年讀完博士,卻換來失業的惶恐。70年次、剛拿到文學博士的珮君(化名),臉上完全看不到取得學位的喜悅,1年前就開始投履歷的她,至今仍未獲得全職工作,「只是想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希望薪水能有3萬5。」

2016-07-02 08:54

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台灣博士供過於求,找不到工作「家裡蹲」的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必須「西進」對岸求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產業結構不升級,就不會有高階人才需求,台灣太重視低成本生產,「老闆要肝,不要腦袋!」

2016-07-02 09:5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