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賣羽絨衣被罵肖ㄟ 她32年後拚出61家門市

▲山頂鳥創辦人暨副總經理李雲霓(右)與總經理方顯裕。(圖/記者林信男攝,下同)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32年前,依賞企業(山頂鳥)從桃園發跡,用5坪大的客廳權充賣場,把羽絨衣堆放在沙發上販售,如今,山頂鳥全台擁有61家門市、年營業額逾8億元,規模不可同日而語。憶及創業初期,創辦人暨副總經理李雲霓笑著說,當時我們夏天也賣羽絨衣,有路人看到就罵,「肖ㄟ!夏天賣這種衣服,誰要買?」

民國70年代,台灣經濟一片大好,出口暢旺,羽絨衣幾乎全數外銷至其他國家,國內消費者若有需求,只能買外銷賣剩的。娘家從事羽絨衣生產、加工的李雲霓,很早就嗅到內需商機,「有些庫存品,我們拿到家裡賣,5坪的客廳,就當作店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事羽絨衣銷售之初,李雲霓和丈夫方顯裕(現擔任依賞企業總經理)住在桃園市後火車站一帶,當時,方顯裕在羽絨原料廠上班,因此,山頂鳥草創階段,幾乎全由李雲霓1人,打理大小事務。

「民國70年左右,很多台灣學生出國留學,必備3寶就是大同電鍋、睡袋和羽絨衣。」李雲霓說,那時賣羽絨衣,常供不應求,有些顧客一早6、7點就來敲門,1個禮拜可賣掉300多件,還不到過年,就沒貨可賣了,只剩瑕疵品,「甚至有客人說,補一補賣給我。」

▲山頂鳥相當重視產品品質及功能性。

創業初期生意大好,健康卻拉警報。李雲霓曾一度累到打點滴過日子,「因為太累,下不了床,1個禮拜打2次點滴。」除了身體出狀況,做生意,難免遇到閒言閒語,「剛開始,我們夏天也賣羽絨衣,有人經過就說,『這肖ㄟ,夏天賣這種衣服,誰要買?』」即便如此,李雲霓還是咬牙撐下去,「也是走過來了,那個年代,大家都辛苦。」

民國75年,李雲霓和娘家合作,自行生產羽絨衣,以「保品」為名,在桃園市成功路開了第1家店,之後陸續擴點至其他縣市,並改名為「山頂鳥」。

「(山頂鳥)一開始都開街邊店,結果有個業務員笑我們,說山頂鳥不敢去百貨公司競爭。」個性不服輸的李雲霓,決定直接挑戰當時(民國80年)生意最好的百貨公司─SOGO百貨忠孝館,「我們做了7檔臨時櫃,業績都很好,就打進去了。」

從5坪「客廳店」到進駐百貨公司、開出61家門市,談到山頂鳥如何維持競爭力,李雲霓表示,「我們一直很講究品質,主軸沒變過」,山頂鳥的羽絨衣相當費工,看起來不厚,卻很保暖,「有客人買1件,穿了7、8年,有些破損,還拿回來補,想繼續穿。」

曾在羽絨原料廠工作的總經理方顯裕強調,民國60、70年代,羽絨衣品質良莠不齊,「一團亂,有些『羽絨衣』,裡面根本沒羽絨」,山頂鳥的產品成本高,但品質好,「曾有客人想殺價,卻遇到另一個客人『掛保證』,說品質絕對好、不二價,不要殺價啦!」

憑著對品質的堅持,山頂鳥平均1年可賣出3萬5,000至4萬件羽絨衣,營業額以每年10%至15%的幅度,穩定成長,人力需求也因此增加。

有意應徵山頂鳥門市工作的求職者,須具備那些特質?李雲霓認為,喜愛戶外活動、擅長溝通、有自信的人,都很合適。

近年來,台灣景氣低迷,紡織業被形容為「夕陽產業」,不過李雲霓、方顯裕對戶外休閒服飾前景,依然抱持樂觀態度。方顯裕說,就算暖冬,也會遇到寒流,且台灣出國旅遊人口有增無減,路跑、登山等活動日益興盛,可適應各種季節、氣候的戶外服飾,還有很多發揮空間,「人,總是需要穿衣服的。」

關鍵字: 山頂鳥羽絨衣戶外服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孕育生命的喜悅,竟換來職場霸凌的恐懼。去年5月,當江佩穎告知主管,自己懷孕的消息後,在工作上,就開始不斷被刁難,6個月後,身心俱疲的她,決定離職,「我覺得職場對孕婦很不友善!」

2016-10-15 09:49

民國50年代拚外銷 就靠「三罐王」

民國50年代拚外銷 就靠「三罐王」

「以農業扶植工業,以工業發展農業」是民國40年代的產業發展口號。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18日出席「農為國本-台灣農業檔案特展」時表示,民國40至50年代,台灣靠著出口農產品,賺取外匯、扶植工業,帶動經濟發展,其中外銷表現最好的「三罐王」,是鳳梨、洋菇、蘆筍等3種罐頭。

2016-08-18 13:50

每天只上班6小時~日本超優良企業有這18個特徵

每天只上班6小時~日本超優良企業有這18個特徵

低成本、長工時,是企業獲利不二法門?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日本法政大學教授坂本光司17日表示,日本有10%的公司,可被歸類為「超優良企業」,具備不加班、不裁員、員工滿意度高等18種特徵;以位於岐阜縣的「未來工業株式會社」為例,員工1天只要上班6個多小時,且每年休假140天以上。

2016-08-17 12:51

業績差是景氣、政策害的! 沒幹勁公司都用這5種藉口

業績差是景氣、政策害的! 沒幹勁公司都用這5種藉口

老闆常把「業績差是景氣、政策害的」掛在嘴邊?這可能是家典型的「沒幹勁公司」。日本法政大學教授坂本光司17日表示,有些企業即使景氣好,也賺不了錢,這類「沒幹勁公司」在業績不佳時,就會搬出景氣與政策、業種、規模、所在位置,以及競爭對手等5種藉口,掩飾經營者的錯誤。

2016-08-17 23:29

貧富差距增至6.06倍 主計總處:長期趨勢惡化是必然

貧富差距增至6.06倍 主計總處:長期趨勢惡化是必然

主計總處19日公布2015年家庭收支調查,台灣(每戶)所得差距倍數,較2014年增加0.01倍,來到6.06倍,是連續5年縮減後,首度擴增。主計長朱澤民認為,所得集中於前1.0%家庭,且比重持續提升的情形,舉世皆然,「長期趨勢是惡化,那必然嘛!」

2016-08-19 19:4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