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與老柯鬧翻! 時代力量仍扮演「小綠」?

▲時代力量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文/徐政璿

搭著太陽花學運浪潮崛起的時代力量,在2016立委選舉一舉拿下5席,剛好符合組成黨團人數組成底線,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回顧近一年半的表現,時代力量如願以償,成功在體制內對抗國民黨。但有趣地是,在關鍵議題上,也挾著「民意」與民進黨發生激烈口角,尤其針對「朝野協商」雙方意見分歧,大小綠之戰浮上檯面。

2016年7月,立法院臨時會陷入表決惡戰,一名女性宣讀員27日晚間因為血壓低暈倒送醫,也讓朝野28日展開密集協商。高喊「打破黑箱」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親自參與,他在會後受訪表示,「政治上面協商是必然事實」。此言一出,立刻引來「轉彎說」的熱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外界質疑向協商妥協,時代力量似乎有苦說不出,3個月後再也按耐不住。11月4日,立法院會因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法爭議,議事空轉一上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隨後在臉書上公布一段「密室協商」影片,痛批王柯體制復辟。

影片中,看見黃國昌敲門進入議場旁邊的小房間,發現立法院長蘇嘉全、前院長王金平、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在裡面。蘇嘉全看見黃國昌後直喊「先坐一下」,但黃立刻問「現在是在做什麼?」,蘇則回應「王院長在說事情」,柯建銘則在一旁回說「不要理他,我們繼續」,現場氣氛極度尷尬。

▲時代力量指控藍綠密室協商。(圖/翻攝自徐永明臉書)

柯建銘萬萬沒想到,與王金平多年來私下的協商模式,居然遭到時代力量公開,心中憤怒可想而知,也絕不會就此善罷甘休。2017年1月5日,立法院由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柯建銘將廖國棟抓去外面的陽台「溝通」,刻意冷落時代力量。最後,導致會議室一片空蕩蕩,僅見徐永明落寞的在會議室「枯等」的窘境。

黃國昌挾著要求國會公開透明的「民意」,柯建銘則頻藉著在國會打滾2、30年的「老經驗」要主宰全局,不顧直接在檯面上撕破臉,互給對方難看。之後,在遇上關鍵議題攻防時,柯建銘不再護航時代力量,且高分貝地質疑他們「收割」的劣行,雙方關係嚴重惡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眼看大小綠之間關係鬧僵,時代力量體會到,不跟國民黨合作,加上沒有民進黨的支持,僅憑著5席,幾乎不可能自主推動任何一項法案;他們也理解,得罪國會兩大黨,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壓縮生存空間。在趨於「少數」的現實情況下,黃國昌、徐永明的態度趨於軟化。

立法院在4月26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祭出拍桌、叫囂、潑水等拖延戰術,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卻在混論中宣布草案完成初審。按照時代力量以往的態度,可想而知,會左批國民黨胡鬧、右嗆民進黨不遵守程序正義。

不過,時代力量明顯將主軸放在「罵國民黨就對了」,痛批都是因為國民黨不肯理性發言,才會逼得民進黨無法走正常程序。此時,時代力量的態度已經變得小心翼翼,不願再與民進黨針鋒相對,但也看得出他們的無力與無奈,只能將錯都推給國民黨。

時代力量堅持走自己的理想道路,鎂光燈焦點不斷,但僅擁有5席,在立法院裡面討不到任何便宜。在蔡英文執政一周年之際,恐怕得再深思,在逼出民進黨的反彈後,該如何再走下去。如同黃國昌5月11日語重心長地說,在每場質詢或是法案審議中,藍綠在台前相互叫罵,私下卻談笑風生,老實說,他真的不知道能怎麼做,「留在這個國會裡面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LE SSERAFIM科切拉「開全麥翻車」 宮脇咲良親回:展現過最棒的舞台

LE SSERAFIM科切拉「開全麥翻車」 宮脇咲良親回:展現過最棒的舞台

高雄驚見「鋼捲炸彈」路燈+分隔島全毀 多車受損數量不明

高雄驚見「鋼捲炸彈」路燈+分隔島全毀 多車受損數量不明

超派譙Toyz「X你媽欠你的?」  否認預謀:誰會帶800萬錶揍人

超派譙Toyz「X你媽欠你的?」  否認預謀:誰會帶800萬錶揍人

237隻鴨鵝「面發黑」暴斃 飼主控鄰居噴農藥惹禍

237隻鴨鵝「面發黑」暴斃 飼主控鄰居噴農藥惹禍

孫藝真聽「孫仙」害羞:我只是平凡人 初次訪台甜喊「下次跟玄彬一起來」

孫藝真聽「孫仙」害羞:我只是平凡人 初次訪台甜喊「下次跟玄彬一起來」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