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企業被政府搶劫—北市府粗暴接管小巨蛋

▲小巨蛋。(圖/東森國際提供)

▲小巨蛋被直接解約甚至接管,就像是一家企業被政府搶劫一樣,只能空喊搶劫,司法卻幫不了什麼。(圖/東森國際提供)

日前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ETNEWS雲端最前線〉節目的專訪,提到爭議不斷的台北大巨蛋為何當初不解約,柯P透露:「如果我那時候給他解約,現在就完蛋了,我馬上就死了。」柯市長這段話講得很直白,但更重要的是,他內心有著恪守法律程序的堅持;相對於當年台北小巨蛋經營權被台北市政府粗暴的接管,過程中,完全未見法律程序的遵守,讓一家上市公司因此蒙受巨大的損害,甚至無從救濟,不僅是司法史上罕見,而且是很離譜。

台北大巨蛋是BOT(興建、營運、利轉)案,十多年前的小巨蛋則是(營運、移轉)0T案,共同點都是官民合作,講細一點就是公、私合作,依據的法律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換言之,如果沒有民間的參與,就沒有與政府合作的開展與可能。然而,一樣是蛋,都惹禍了,遠雄集團或許還在不滿柯市長的停工行政處分中怨恨難消,但小巨蛋被直接解約甚至接管,就像是一家企業被政府搶劫一樣,只能空喊搶劫,司法卻幫不了什麼。

個人主跑司法新聞十多年,或多或少看過、也寫過相關的小巨蛋糾紛新聞,偶然機會看到新聞同業劉志原記者撰寫的《都是巨蛋惹的禍》時,首先書名就很吸引我,利用空閒之餘讀完全本書後,原本對小巨蛋案半知半解,如今終於可以更加清楚了解東森集團當初參與經營小巨蛋的初衷,以及因為王又曾家族涉及力霸案,波及王令麟乃至東森國際公司的辛酸血淚與過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由東森巨蛋公司經營的台北小巨蛋,因台北市政府的強制接管衍生的民刑事乃到行政訴訟,書中清楚描述,只因司法單位的介入偵辦王令麟,竟把一家有眾多股東的上市公司財產直接搶走,留下的損害卻由全體股東埋單,但據理力爭的結果竟是求告無門,民事法院與行政法院之間彼此互推責任,猶如燙手山芋一樣,讓我見識到司法伸張正義的功能,成了十足的教條口號。

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每個人都朗朗上口,但套用在東森小巨蛋案上,卻完全不是這一回事。本書作者在導讀一開始所提到的,因為一通監聽電話,引發檢調單位展開台北小巨蛋圍標案的調查,一件還在檢調手中的圍標案,導致台北小巨蛋從東森巨蛋公司手中,被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圍標案後來一、二審法院判決無罪確定,但已人事已非。

這是書中作者的法庭觀察,但就同為司法線記者的我來說,這樣的無奈,起初因事不關己,但讀後卻有如我是當事人那般的無力感,台北地檢署當初僅憑一篇報導便起訴東森巨蛋公司圍標,辦了包括王令麟等人,台北市政府更以此做為強制接管小巨蛋的理由,暫且不論檢調單位的心態問題,台北市政府連檢方起訴書的內容都沒看到,也沒給東森巨蛋公司這一方任何答辯的機會,在警力開道下強制接管由上市公司投資數億元的財產,連個講話的機會都沒有,更奢談救濟管道,試問這還是法治國家嗎?

老百姓從媒體上看到片面的報導,看到接管的大陣仗,因為事不關己,當然感受不到絲毫的無奈及痛苦,但如果你是當事人,你是東森國際公司的股東,你要關心的是,是王令麟害了你投資的股票受到損害嗎?是非黑白,總要先釐個清楚,要怪也要找對對象。

先談檢方的圍標起訴,北市府立馬翻臉,拿圍標等事由終止契約並接管祭旗,然而,檢方的起訴書充其量只是合理懷疑,之後一、二審判決全案無罪確定,還了公道。但如同在大街上打人,小巷子道歉般,難道只能自認倒楣嗎?台北市政府完全欠缺行政調查程序,還沒有看到檢方的起訴書,只憑報紙報導,旋即率爾片面終止契約並接管,乍看之下,像極了切割大戲,深怕若不趕快閃躲,怕會惹禍上身。

看到柯P最近提及有關大巨蛋的講話,他說:「在一年前終止合約的條件還不成熟,現在法院又核准給遠雄工期922天,如果我那時候給他終止契約,我現在就輸慘、完蛋,我馬上就死了。」被外界解讀成很衝動的柯市長,面對大巨蛋的爭議,他至少懂得什麼叫法律程序,該走的法律程序要走,但小巨蛋的命運卻因市長的不同,差別待遇也大不同。

▲▼《雲端最前線》特別來賓柯文哲市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ETNEWS雲端最前線〉節目專訪,提到台北大巨蛋為何當初不解約,因為他內心有著恪守法律程序的堅持。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司法記者累積的經驗告訴我,非不得已千萬別碰官司,能不打官司是首選,東森小巨蛋案的發展充滿著新聞性,訴訟過程更是曲折離奇,因台北市府悍然接管衍生的法律官司,竟然是出奇的妙,台北市政府和東森集團各自提告求償的民事官司,結果都遭到敗訴判決,沒有人贏,有關的行政訴訟認定更是罕見,既然是出自行政機關的接管,但行政法院卻認為這並非是行政處分,和市府打官司的結果當然是輸,因此,若照行政法院判決的見解,接管非行政處分而是私經濟領域行為,那市府根據《行政執行法》強制執行,本質上不就凸顯已經違法在先了嗎?此外,在接管前,總要給東森巨蛋公司催告等改善的程序,一切都沒有,市府直接貿然接管,這樣的情況活生生的就發生在號稱法治國的台灣,讓人深感恐怖。

●石中劍,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法律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