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唐寶寶被記申誡 特教師:家長給情緒壓力很難不出事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集中式特教班變成「集中營」?北市吉林國小一名唐氏症小一女童,被老師恐嚇「綁起來」,沒想到最後還真的綁起來上課,校方表示「是因為學生坐不住,老師為了順利進行教學才綁,是個案」;但家長人就在現場,議員黃珊珊痛批「不在現場會不會更糟?」教育局則表示會全面進行檢討。

根據《高中以下特教班人員進用辦法》規定,集中式特教班在幼兒園一班8人、國小一班10人、國中一班12人、高中一班15人,每班有教師(兼導師)2人,以人力來看綽綽有餘,但對「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狀況」的特教班來說,其實只能勉強打平;有特教背景的網友表示,「綁起來不代表虐待,上課時間,萬一跌倒了、打鬧了,孩子受傷又要罵老師?該檢討的是整體問題!」

▲▼特教班學童被綁在椅子上。(圖/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辦公室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教班學童被綁在椅子上。(圖/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辦公室提供)

集中式身心障礙特教班實行多年,跟一般大眾認知的資源班不同,是將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學生集中在一班,讓老師特別按照「國民教育階段特教課程原則及網要」來規畫課程,授課老師也以特教老師為主;不過在「融合」的呼聲之下,為了讓普通學生體會「特殊生也是社會上的人、我們是群體的一部分」,也開始有各校的資源班產生,但以輕度障礙生為主,大部分時間跟著普通班一起上課。

特教老師除了教學、領導學生之外,行政工作也是教師兼任,包含教育部、教育局的特教公文、還有日常申請經費、設備等;台中特教學校教務主任陳蔚綺讓特教生用音樂拿金牌,但亮眼成績是用「無數下班時間」、「無數自掏腰包」換來的,「雖然很值得,但過程很痛苦」,特教環境不受重視、老師缺乏背後支持、甚至還要面對家長的情緒壓力下,也真的很難不出事。

▲▼全教總表示特殊教育評鑑(特教評鑑)讓老師像在寫作文。(圖/翻攝全教總臉書)

▲全教總表示特殊教育評鑑(特教評鑑)讓老師像在寫作文。(圖/翻攝全教總臉書)

除了將唐氏症學生、重度腦麻學生綁在椅子上之外,教室內的身障馬桶也太高、不符合小一~小三學生的尺寸,復健用的跑步機也太高,更誇張是2台故障,剩下一台沒安全扣環;因為塑化劑問題在去年禁用的美耐皿餐具也出現在學生的午餐上,教室內雜亂不堪,像是置物間一樣,家長還控訴「開學第一天,發現老師會用手指彈唐氏症小孩的臉頰,因為要處罰她咬桌面,但小孩不是故意要咬的啊!」

但這些老舊設備更換都需要跑公文流程,而身障學生的教學輔具也需要經過評估才能申請,家長表示,這些設備他們可以等,但「學校跟老師的教學才更令人擔心」;不過一般生的教室是自行打掃,特教班卻更需要額外的幫助,當然罵學校做不好很容易,但也顯示特教人手不足的困難。學校雖然強調這件事是個案,緊急更換設備、也對老師記了一支申誡,但如何改善環境、給予支持,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局長曾燦金說,這樣的教學方式的確不是很好,會清查台北市內共86班的中、小學集中式特教班,全面檢討設備、環境,還有老師需要的協助;除此之外,也會派出人員督導特教班的教學情況,網友們則表示「希望可以還給老師一個好環境,別再用一張照片打翻一船特教老師了!」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