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減肥控制體重? 中醫師教你自製「黑纖體茶」

肥胖,肥胖,減肥,瘦身,肥肉(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喝茶減肥要看體質,以免傷身。(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減肥是不少人一輩子的課題,除了要控制飲食之外,拒絕含糖飲料也是重要關鍵,因此很多人會以玫瑰等花草茶當作減重黃金期的茶飲,但其實對較虛寒體質的人來說,花草茶太涼,反而會降低基礎代謝率,喝太多對腸胃也會有傷害。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除了花草茶太涼,含有山楂等著消化的茶飲,反而還會讓人容易飢餓,更想吃東西,建議如果要喝茶飲控制體重的民眾可以自己做「黑纖體茶」,材料只需要普洱茶和炒黑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說明,普洱茶經過獨特的發酵過程,可以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的功能,且普洱茶性溫和,較不傷胃,其中的咖啡因已經多年陳放發酵了,喝後不會有影響。另外,也有醫學研究證明,普洱茶具有減肥、降脂和降膽固醇,且熱飲可讓腸胃舒適,對便秘、尿頻也有幫助。

而在「黑纖體茶」的製作上,賴睿昕表示,黑豆一定要炒過或烤過,因為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吸收與利用,生食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頭暈和頭痛等,但這些成分只要經過烹調,煮沸5分鐘才能將其破壞就對人體無礙,且可以補腎利水,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

賴睿昕建議,黑纖體茶最好在飯後飲用,每天1000c.c為限,且不要一次性大量喝下去,因為胃及腸道短時間無法完全吸收,茶的營養物質就會排出體外。建議飯後一個小時以後喝,而且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的喝,但晚上9點以後就不要喝了,不然會增加可能會腎臟的負荷。

【黑纖體茶做法】
黑豆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中,烤15分鐘即可或是用鍋燒熱後,將晾曬乾的黑豆放入炒菜鍋中,用中火乾炒10分鐘至豆皮全部裂開,只要有酥脆感,皮剝崩裂、發出香氣即可,用量約1大湯匙,然後煮滾水1000cc再丟入適量普洱茶(約30公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