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被霸凌者「痛苦到影響一輩子」 2成霸凌者:我覺得不會

▲▼何潤東楊晴出席反霸凌公益記者會-How How、何潤東、楊晴。(圖/記者黃克翔攝)

▲何潤東、楊晴、How How出席反霸凌公益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霸凌是全世界共有的問題,校園霸凌更可能造成一輩子的陰影,兒童福利聯盟17日公布「2017社會大眾校園霸凌經驗網路調查報告」,有9成的受訪者認為霸凌是一輩子的陰影,以國中時期最多。不過有2成的霸凌者認為,霸凌不會影響一輩子,也讓人想到「國小集體霸凌,33年後的同學會全班道歉」的故事。

根據兒盟調查,75.3%的受訪者曾遇到校園霸凌事件,38.1是被霸凌者、41.6%是旁觀者,只有9.5%的人是挺身者,向被霸凌的人伸出援手;霸凌發生在國中時期最多,類型以「關係霸凌」居首,像是排擠、孤立等,佔了81%、遠遠超出其他類型,而肢體霸凌佔28.9%,若以性別分,男受訪者以肢體、性別霸凌居多,如強迫玩「阿魯巴」,女性以關係霸凌為主,像常見的班級小圈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霸凌、被欺負。(圖/達志/示意圖)

▲被排擠、孤立的關係霸凌才更令人害怕。(圖/達志示意圖)

這份報告針對18歲以上成人進行線上問卷抽樣調查,共收集到有效樣本1509份,除了分享霸凌經驗之外,也有9成的民眾認為「現在的校園霸凌比過去自己就學時嚴重」;47.3%認為學生缺乏同理心、43.7%認為霸凌問題處理困難、36.7%認為老師無法解決,在18歲以下就學兒女的579位受訪者中,有31.8%表示孩子有接觸到霸凌事件。

96.6%的被霸凌者曾陷入憂鬱,58.2%的人認為是自己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生活品質量表也比挺身者、局外者來得低,還有66.7%的人表示「成年後還是會去想這些事」、75.3%的人表示「過去的夢魘無法擺脫」、92.5%認為是一輩子的傷害;但諷刺的是,有21.6%霸凌者則不同意霸凌會傷害一輩子,雖然承認自己當時不懂事,但卻覺得「事情總是會過去的」。

▲▼職場霸凌,打人,野蠻女友。(圖/記者謝婷婷攝) 。

▲肢體霸凌很容易看到,但關係霸凌才是最大的問題。(圖/記者謝婷婷攝) 。

兒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說,校園霸凌從過去的排擠、嘲弄、惡作劇,到現在增加網路霸凌,類型越來越多元,很需要大家一起關心;而最重要的是,霸凌者和被霸凌者有「明顯的認知差異」,霸凌者難以感同身受被霸凌者所受到的傷害,導致霸凌一再發生,還能用「不懂事」、「道歉」掩蓋事件。

陳麗如說,被霸凌者可以向專業人士或機構協助,旁觀者應挺身而出,校園霸凌標準應重新檢視,過去老師們注意的都是「肢體霸凌」,但班上的排擠、言語羞辱嘲笑等關係霸凌,才是真的問題所在;學校也必須落實後續輔導,才能阻止霸凌一再發生。現場也請到愛心大使藝人何潤東、楊晴以及網路紅人HowHow分享霸凌的相關經驗。

→菜鳥入行被導演霸凌狂罵 何潤東:每晚躲房間偷哭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周杰倫演唱會發現粉絲淋雨 當場送名牌外套:穿起來!

周杰倫演唱會發現粉絲淋雨 當場送名牌外套:穿起來!

現場畫面曝光!落軌男雙手抱胸 「躺版式軌道中間」保住一命

現場畫面曝光!落軌男雙手抱胸 「躺版式軌道中間」保住一命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