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一坪都不動!都審幹事會遭駁 遠雄酸:審查跳脫體制

▲大巨蛋,遠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17日下午召開大巨蛋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幹事會,會議聚焦大巨蛋對周邊帶來的交通影響。針對外界關心的遊覽車上下客地點,遠雄針對入園下客點提出2方案、離園上客點4方案,但都被北市府打槍。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指出,大客車原則上仍建議在基地內上下客,如要到戶外的話不能違反相關的都市計畫規定;他更直言,遠雄目前提出的大客車停車方案,「上下客的預估,我們認為是過於樂觀。」

今年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建築中心核定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但該審查決議,原本57輛大客車可於地下5樓上下客,改成必須於地面層解決;遠雄選定大巨蛋園區、松菸園區北側的菸廠路,作為大客車上下客臨停區,雖提出4種方案,但外界擔心交通大打結,成了全案癥結點之一。

▲大巨蛋被勒令停工2年,出現水浮力、鏽蝕等問題,法院認為,不能全面停工影響公共安全。判決遠雄部分勝訴,全面停工禁令解除。(圖/記者楊佩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遊覽車上下客竟使用松菸停車區、菸廠路 北市打槍

依據遠雄提出的4種方案,分布於松菸園區倉庫旁的菸廠路及大巨蛋園區旅館東側逸仙路北延兩處,前3種上下客皆會使用菸廠路SNG車停車區,最後1種則於大巨蛋園區旅館東側上下客;遠雄代表認為,若選擇最後1種,會增加大客車市區繞行量,「最優」方案為都在菸廠路上下客。

但遠雄提出支方案全被都發局打槍,先是強調大巨蛋上下客應該在基地內,且遠雄對於上下客的預估「過於樂觀」。交通局更直言,遠雄必須提出更明確的計算方式跟引用的數據資料,才能深入探討,建議先做交通影響評估報告,把各種因素考量進去才能完整呈現,「會受到外部交通影響、同時到達,相關影響要請規劃單位納入考量」;文化局指出,大巨蛋在菸廠路上下車,跟松菸文化園區動線有交錯,應評估有無替代方案

另外,環保局也說,目前尚未收到遠雄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都發局提到,大巨蛋應該做逃生避難電腦模擬,軟體只要是國內、外被核可就行,至於選用哪些軟體、參數,由遠雄自己提出想法。

▲▼國父紀念館鳥瞰,大巨蛋鳥瞰             。(圖/記者張一中攝)

只要求改善不說明 遠雄:哪裡不妥請說出來

對於都發局的建議,遠雄則是不滿表示,「什麼叫要交評過於樂觀,哪裡不妥,請說出來」。遠雄總經理湯佳峰表示,台建中心完成審查後,有加一些樓梯,景觀也有微調,但基本架構跟原來設計內容沒有太大改變,照規定還是可以用報備方式進入都審跟環評;他更直言,「目前環保局、交通局都已經超越了原來的審議原則」,但就算如此也沒關係,希望未來幹事會或委員會可以明確給一個參數,「這會影響到未來作業的方式。」

此外,湯佳峰指出,以容留人數為例,用樓地板面積計算有14 萬人,先前環評通過的則是以廢棄物人口數核定容留59833 人,還有消防設備算法為8 萬多人,未來竣工前開始營運前還另有容留人數計算,「光是容留就有4套計算標準。」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補充表示,環保局、都發局、消防局、交通局都各有不同容留人數,北市府應該提出容留人數標準數據,不是都是交由開發單位自行模擬、決定,模擬成本很大,來回需要好幾個月,大家在迴避情況下,審查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