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調查,海外工作夯,逾8成職缺外派大陸。(圖/視覺中國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在陸工作15年的中年大叔在mobile 01分享自身所觀察到的兩岸現況,從2006年遠赴上海迄今,歷經創業開公司、跳到前100強的陸企上班,直到去年底因為想陪伴小孩,因此選擇婉拒年薪破百萬人民幣的工作,最後返台定居,直言「台灣人被僅剩的驕傲壓死」,揭開台灣人看大陸的3大盲點,希望能夠喚醒更多人正視並解決問題。

盲點一、真實的大陸 VS 台灣人眼中的大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很多台灣人看到的大陸樣貌都是「台商眼中」或「新聞報導」的模樣,並非是真實接觸大陸。舉例來說,絕大部分台灣人都是聽台幹描述他們的生活經驗,而這些人赴陸後大部份時間都在工廠上班,加上生活圈也大多是台灣人,對外接觸有限。

他也強調,台幹並非不理解大陸真實發展情況,只是對很多事往往有脫節,「如果你只有看到負面的價值,而忽略掉當中正面向上的力量,這樣的狀態就好像龜兔賽跑一樣,即將演變成的狀況就是盤盤皆輸。」

大學生,畢業,債務,學貸,(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許多新鮮人一畢業就遠赴海外工作。(圖/視覺中國CFP)

盲點二、大陸低薪工作背後的影響與省思

他也觀察到另一個現象,大陸確實也有低薪的工作,但背後影響力才值得探討,例如,一、二線城市的年輕人,與很多台灣65至75年次出生的人差不多,勇於追求生活的樂趣與理想,對於「拚」這個字也就沒那麼積極,但又因大陸很大,所以仍有不少人「北上廣深」工作、衝勁十足,也是刺激社會繼續發展的動力。

盲點三、台灣人被僅剩的驕傲壓死

他觀察過去10年來,看過太多產業原本是台灣人的天下,如今卻完全沒有競爭力,包括影視電影、設計、電商、遊戲、互連網、民宿、電子等,而像是最近很夯的PChome和蝦皮之間的電商大戰正是一例,因為蝦皮從大陸電商角度來看,只是相當陽春的服務,加上等級補貼也不高,卻可以輕輕鬆鬆把PChome打趴,「這些退化的原因更關鍵的是,台灣許多人還沈溺在自我的優越感裡面」。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一名網友神解兩岸現況,讓網友直呼「太中肯」。(圖/視覺中國CFP)

回台近11個月的時間,他發現「台灣正在一個負向螺旋向下循環當中」,聽到多數台人的心態是錢夠用就好」、「反正還過得去」、「再撐一下」,反正整個社會都是這樣,也沒辦法,甚至把知足轉化成對事情的『被動』與『不積極』再轉變成『消極』沒有信心,沉浸在一個消極的社會氛圍裡。

最後,他重申這篇文章並非刻意貶低什麼,只是單純希望喚醒更多人正面看待問題並解決,社會不缺人提出問題,但是幾乎找不到人願意解決問題、願意挑戰問題、願意從自己開始做一些改變、願意有一群人做一些改變,「若沒有流動的狀態,外面的人想救都沒有機會救」。

關鍵字: 年輕人外派駐地薪水工作低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一名中年大叔在mobile 01揭露他在大陸工作的心路歷程,過去5年多來,待過北京、瀋陽、上海、廣州、青島等5座城市,提出在陸發展有出路的工作,以及哪些職業很可能是死胡同,並神解析各年級的到大陸發展的優劣勢,讓不少網友看完太寫實,直呼「台灣的年輕人不要再做白日夢了」!

2017-10-29 08:03

長駐大陸回台後工作好找嗎? 網嘆:薪水低到會想哭...

長駐大陸回台後工作好找嗎? 網嘆:薪水低到會想哭...

台灣長期面臨低薪窘境,年輕人寧可到海外打拚,只為了撕下「青貧族」標籤,使得人才外流日漸嚴重。就有一名網友在PTT詢問「大陸長駐後,回台灣工作好找嗎?」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2017-09-19 08:06

不想上班?必試「5方法」擊退工作倦怠 讓你抓住升遷機會

不想上班?必試「5方法」擊退工作倦怠 讓你抓住升遷機會

在職場闖蕩多年,同一份工作做了一段時間後,難免會感到厭倦,無論怎麼做就是提不起勁,甚至腦海中常常浮現「辭職」的念頭,《哈佛商業評論》就提供5種方法克服職業倦怠,上班族不妨停下腳步,看看自己是否忙壞了,就算真的試遍所有方法,都無法解決這討人厭的倦怠感,那就大膽離職吧!

2017-10-21 08:03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人在職場走跳,時間久了難免會感到厭煩,慢慢對工作或是 生活中的大小事失去熱情,每天一睜開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想上班」,很可能是得了職業倦怠症,《富比士》列出以下倦怠常見的10大警訊,上班族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忙壞」了,不妨可以趁機放長假好好休息一番。

2017-09-10 08:02

10大夢幻職業出爐!「記者」奪第3 沒有尊嚴的辛酸誰人知

10大夢幻職業出爐!「記者」奪第3 沒有尊嚴的辛酸誰人知

每個上班族都希望追求一份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更是許多人求職的重點,《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關鍵字引擎分析,盤點網友討論度最高的10大超夯夢幻職業,幫各位苦主們平反,外表看似光鮮亮麗,背後無數辛酸又誰人知,無論是社會新鮮人或職場老鳥,都一起來看看吧!

2017-10-09 07:15

「不懂就要問啊」秒惹火菜鳥 職場10大金句網友推爆

「不懂就要問啊」秒惹火菜鳥 職場10大金句網友推爆

不少人都說年輕人是草莓族,認為抗壓性不夠,不能教也不能念,不過做錯事向前輩學習是理所當然,但老鳥若總是愛牽拖,亂怪罪菜鳥,不被嚇跑才有鬼,網路溫度計《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整理出網友們公認10句最容易激怒新鮮人的話,哪一句你最受不了?

2017-08-19 08:0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