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溢保單賣不到1萬件 保險局放寬審查標準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14日)宣布,即日起放寬保險業開發具外溢效果的健康管理保單審查規範,今年外溢保單銷售狀況不如預期,1至10月底新契約件數還不到1萬件,保險局希望藉此鼓勵保險業繼續開發外溢保單。

保險局是從去年6月推出外溢保單,根據保險局定義,只要是提供鼓勵機制,鼓勵被保險人落實或提升自身健康管理觀念及行為,以利健康促進正向效果的保單就會歸類為外溢保單。主要提供的健康管理鼓勵機制包括3種:降低保險費或提供現金給付、提高全部或部分給項目的保險金額、其他以非現金方式給付鼓勵被保險人提升健康管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有5家保險公司推出外溢保單,包括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市面上共推出7件保單。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1至10月底,外溢保單新契約件數僅有9216件,新契約保費收入約為6900萬,相較去年整年新契約件數有2萬9871件、新契約保費收入達7084萬,差距甚遠。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外溢保單因為處於推動初期,國內外都缺乏相關經驗統計資料,也導致業者想設計新型態的外溢保單,常常因為沒有資料而無法商品化或送審有困難。因此,保險局開放業者,送審新型態外溢保單,鼓勵機制的成本還沒有具可信度的統計資料可供引用的話,可以免附,但需在送審文件中載明,即日起就生效。

張玉煇也說明,保險公司想推出外溢保單,除新型態需送審外,若外溢保單的類型是其他業者有推出過的,例如健診型外溢保單,只要這類型外溢保單在市場上超過1年以上,或雖然不滿1年但市場上已有3張以上同類型外溢保單,那就不需送審。

目前市面上已有的外溢保單類型,大致可區分為健診、健走、實物給付型健診3大類,其中以健診類外溢保單最受歡迎,今年前10月新契約件數有8381件,佔所有外溢保單新契約件數9成,新契約保費收入為5878萬元。保險公司若想推健診、健走、實物給付型健診3大類外溢保單,目前都不需要送審。

此外,今年1至10月賣外溢保單保費收入前3名,分別是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國泰人壽主要是健診類,鼓勵保戶定期健康檢查,若體況良好,續期保費最高可以打8折;台灣人壽則是健走類,只要180天裡每天步行9000步,就有2%的回饋金;富邦人壽則健走型、健檢型的都有,健走型式一年內最高步數的120天中,每天平均走6000步,保費可省3%。

▼今年1至10月外溢保單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今年1至10月外溢保單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