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億爭議直接送地檢署!慶富獵雷艦案「瀕臨解約」...洛馬已停工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船型已初現,將在7月豎桅。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國防部說,慶富已瀕臨解約。(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慶富獵雷艦案持續延燒,國防部22日將到立院報告,稍早前送到立院的書面報告指出,洛馬公司已經暫停此案相關設計作業,加上其他因素,慶富已瀕臨解約條件,海軍將會審慎評估其他方案。國防部說,獵雷艦案風波全是因為慶富公司經營不善,慶富陳氏父子應向國人和國防部道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變更議程,邀請國防部和各部會首長,就「慶富造船各項政府標案(獵雷艦、海巡艇、海科館、土瓦魯漁船)之後續檢討與因應作為」,進行專案報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書面報告中說,有關國防部提前支付慶富公司第3期(24億元)款項爭議,將直接請地檢署偵辦,若違法絕不徇私。書面報告中也說,獵雷艦案風波延燒至今,全是因為慶富財務管理和經營不善所衍生,陳慶男和陳偉志父子應向全體國人和國防部道歉,並呼籲國人冷靜面對,靜待司法調查。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報告中說,慶富陳氏父子應向國人和國防部道歉。(圖/記者林世文攝)

報告指出,慶富公司造艦廠房至今仍未開工,海軍2016年1月就已要求改善,但迄今仍未開工興建,經評估首艦恐因無塢而無法執行戰系安裝、測試及後續艦承造作業,屬於「高風險項目」,海軍已經拒絕支付後續案款。

海軍已發文儎臺合約商IM公司和戰系和約商洛馬公司,洛馬表示,至今只收到部分款項,已經要求合作下游廠商全面停工,並暫停此案的戰系設計作業,經評估恐影響全案後續推展,屬極高風險。

在「慶富財務危機」部分,報告指出,慶富公司現因涉嫌詐貸及違反洗錢防制法,資金流向不明,遭到司法調查中,且聯貸主辦銀行也宣告協商破裂,已經向地檢署提出告訴,判斷公司財務出現嚴重問題,運作困難,恐有破產情事,屬極高風險。另外由於財務困難,慶富逾期支付員工薪資,導致公司員工大量離職,嚴重影響專案進行,屬高風險。

海軍認為,「慶富國內造艦廠房興建延遲」、「慶富公司財務危機」、「慶富公司與次合約商履約爭議」、「慶富員工大量離職」等4項均是高風險項目,已經產生可能解約的風險。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船型已初現,將在7月豎桅。圖為艦尾(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慶富造船建造排水量700餘噸的海軍新獵雷艦。圖為艦尾。(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海軍已在今年10月針對此案向行政院陳報「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及「重新建案」等4項後續方案,也向立法院提報,但國防部今日送抵立法院的新一份報告指出,「繼續履約」方案因為慶富公司瀕臨解約,恐無法繼續執行,海軍後續將針對「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及「重新建案」等方案審慎評估,並配合政府政策指導。

▼海軍將針對獵雷艦後續方案審慎評估。圖為國軍現役永靖級獵雷艦永安軍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國軍永靖級獵雷艦,弦號1310。(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