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遊戲轉蛋?比利時訴請歐盟禁止《星際大戰》遊戲發售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EA的新遊戲《星際大戰:戰場前線2》的課金轉蛋政策在先前遭到歐美鄉民的大加撻伐後,有人一狀告上了比利時政府的博奕委員會,也讓比利時政府正式對其展開調查,而昨(11/22)日判決結果正式出爐,比利時政府判定遊戲內販賣戰利品箱是賭博行為,將聲請整個歐盟禁賣《星際大戰2:戰場前線》。

由於EA官方的回答讓玩家憤怒,一篇讓在歐美鄉民最大論壇「Reddit」上的一篇文章突破了有史以來最多噓的紀錄,進而引發眾多當地媒體報導,加上忿忿不滿的玩家檢舉,首先讓比利時政府展開了調查,比利時博奕委員會在調查結束後,稱這些可用實體金錢購買的轉蛋戰利品箱「混有金錢與成癮性的賭博行為,會危害到兒童的身心健康,特別對未成年的年輕學生尤其如此。」,委員會表示就算會花上一點時間,仍希望推動到整個歐盟,徹底禁止遊戲內的賭博成分。

在大西洋的另一邊,美國夏威夷州也燒起了同一事件,眾議院代表Chris Lee舉行記者會,表示夏威夷州將會立法禁止這類轉蛋機制的遊戲,甚至措辭嚴厲的表示,「這是一款披著《星際大戰》外皮的線上賭場」,還用了星戰台詞梗「This is a Trap(這是陷阱)。」並同樣認為這會影響到未成年學子的身心健康。顯見這樣的遊戲機制已經開始受到政府的注意,而且無論轉蛋內容會不會影響到遊戲平衡,也許未來都有可能一視同仁。

在另一方面,由於比利時政府不光只針對了《星際大戰II:戰場前線》,《鬥陣特攻》在這波怒火躺著也中槍,遊戲業者也做出反擊,暴雪創辦人Mike Morhaime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自家遊戲提供隨機物品的戰利品箱子沒有錯。Mike Morhaime認為,構成賭博的要件是可以將虛擬物品轉換為現實具有價值的東西,而《鬥陣特攻》並不存在這樣的要素,戰利品內的東西開出來也無法交易,因此並不涉及賭博問題。至於EA,則是暫時關閉了《星際大戰2:戰場前線》現金購買戰利品箱的選項,何時才會恢復現在可就難說。

不過討厭轉蛋的玩家也許也別高興太早,以現實來說,就算真的禁止也可能淪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以中國的《鬥陣特攻》來說,為了規避當地法令的限制,採用「現金買遊戲幣但是附贈箱子」的手法來閃躲可能直接面對的賭博問題,但雖然對於資深玩家來說,對於遊戲內的轉蛋可能早就見怪不怪,不過在遊戲中的轉蛋機制於日趨風行的現在,也許遊戲廠商都該好好思考,得寸進尺終將遭到消費者的反撲,而且更可能得不償失。


 

關鍵字:轉蛋戰利品星際大戰鬥陣特攻賭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