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強行闖關 人力銀行呼籲:強化勞檢運作 

▲▼抗議勞基法,民眾企圖癱瘓中山南路。(圖/記者楊佳穎攝)

抗議《勞基法》修法,民眾4日晚間企圖癱瘓中山南路。(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4日晚間在一片爭議聲下初審通過,引起勞團及外界強烈批評,對於勞方來說,始終擔憂「過勞」問題,人力銀行則呼籲,台灣勞工長期處於弱勢的情況下,政府應特別在勞動檢查層面上,通盤檢視體制運作,同時加強勞動檢查覆蓋率,另外,針對與人生安全高度相關的產業,對於工時應嚴格把關

勞基法修法5大面向,包括鬆綁七休一規定、休息日加班工資核實化、單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3個月總加班工時不能超過138小時、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有條件縮短至8小時,以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等5大項。

其中,修法方向朝鬆綁七休一、放寬每月加班工時上限以及輪班間隔有條件縮短至8小時等三部分飽受爭議,對此,勞動部著手再修勞基法,「鬆綁七休一」部分將由勞動部主動公告適用行業;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增訂8小時的特殊狀況,須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同勞動部核准,加上原本的可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等機制,進行多重把關。不過,對此仍引發勞團反彈,抗議最終恐釀成「過勞」問題。

▲▼製造業。(圖/資料照)

▲製造業。(圖/資料照)

104資訊科技人資長鍾文雄則指出,「勞工主要是質疑,政府能不能做好把關以及勞資會議的實際運作。」他指出,目前全國工會涵蓋率僅占7%,比例偏低,加上台灣企業的勞資會議多數也由資方主導,鍾文雄坦言,勞工地位確實偏低,再加上,過去政府在勞檢把關本身就不是很嚴謹,且勞動檢查覆蓋率也不高的情況下,使得勞工對於政府所說的「把關機制」沒了信心。

鍾文雄建議,勞動檢查應該針對整體勞動的重大體制運作,例如說像是有無工作規則核備、有無職工福利委員會以及有無勞資會議召開等方面,「這樣才比較有意義」,非僅針對細微末節,為了打卡問題錙銖必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文雄補充,在國際勞工組織本身就針對過勞工作有所定義,而勞動部應參考此定義或是依照日本、美國定義過勞工作時數,訂定工時上限,另外,針對與人生安全高度相關的產業,例如運輸業司機、護理人員等,都應該要更嚴格的管制,不應開放。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呼籲,鬆綁的前提,仍要保護勞工的權益不變,資方須在官方控管下,因應淡旺季調配人力,確實提供加班費,同時員工上班總時數不能過量,在生產力與勞工健康之間,企業一定要取得平衡。

▼護理人員。(圖/記者姜國輝攝)


▲醫院護理人員,護理師,看病,生病,護士,白衣天使,生病(圖/記者姜國輝攝)

關鍵字: 勞基法修法初審人力銀行勞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例一休二度修法 調查:46%企業恐患「適應不良症」

一例一休二度修法 調查:46%企業恐患「適應不良症」

立法院明(22)日將舉行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對此,人力銀行調查逾千家企業,針對這次修法內容給予評分,結果平均分數為60分,勉強擠進及格邊緣。不過,對於一年內兩度修法,就有超過半數的企業坦言將無所適從、46.4%企業恐再患「新法適應不良症」,預估需要3個月適應期。

2017-11-21 10:49

一例一休修善還修惡?彈性給雇主 過勞給勞工

一例一休修善還修惡?彈性給雇主 過勞給勞工

11月6日勞基法修正草案出爐,今(17)日將送立法院一讀。相較去年12月份上路的修法版本,到底是修善還是修惡?ETTODAY訪問學者、人力銀行,及醫療運輸百貨服務等三行業的工會代表,來談討這次修法是否修得更好了?

2017-11-17 09:38

影/民進黨硬闖一例一休 2綠委將徐永明架離會議室!

影/民進黨硬闖一例一休 2綠委將徐永明架離會議室!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排審攸關一例一休修法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一早進行程序發言時,主張應過復議期再開會,隨後霸佔發言台「獨戰」民進黨立委、癱瘓議程,數度引發言語、肢體衝突。直到晚間8時許,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蘇震清出手將徐永明架離,會議才繼續進行,並在完成詢答後,晚間近10時宣布散會。

2017-11-21 00:04

霸占發言台11小時後 徐永明遭民進黨立委架出會場

霸占發言台11小時後 徐永明遭民進黨立委架出會場

立法院20日初審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因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該案付委的正當性,今早9點程序發言時霸占主席台,造成議事癱瘓,更與其他立委爆發口角氣氛緊張;不過,在僵持11小時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蘇震清將徐永明架離,會議得以順利進行。

2017-11-20 21:13

一例一休太難修?勞動部政次廖蕙芳臉書突爆料:11/13已請辭

一例一休太難修?勞動部政次廖蕙芳臉書突爆料:11/13已請辭

一例一休修法爭議尚未平息,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律師出身的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日前前往立院代理備詢一例一休修法報告時,遭立委痛批「次長背棄勞工」。沒想到他卻在今(19)日投下震撼彈,在臉書上公開宣布,已於11月13日起辭去勞動部政務次長一職,目前正等待辦理離職程序。

2017-11-19 17:34

得民心?6成民眾挺鬆綁一例一休「蔡政府最受歡迎政策」

得民心?6成民眾挺鬆綁一例一休「蔡政府最受歡迎政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再度修改《勞基法》,放寬一例一休、七休一等限制,修法方向傾向資方引發民眾不滿。但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公布11月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60.5%民眾贊成政院鬆綁一例一休,29.7%民眾不贊成。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此次的民調結果和前三次關於一例一休的調查民意有一致的發展脈絡,當主流民意反對一例一休的政策,行政院回應民意自然很快引起社會共鳴,是蔡政府上任來創下單項政策最受民眾歡迎的政策。

2017-11-19 10:34

一例一休該不該修法?調查:54%勞工支持、84%企業贊同

一例一休該不該修法?調查:54%勞工支持、84%企業贊同

一例一休上路至今已超過300天,期間引起不少爭議,日前行政院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針對一例一休進行鬆綁,但究竟是否應該修法?對此,人力銀行針對勞資雙方進行民調統計,其中有54%勞工選擇支持修法;資方則偏向「一面倒」,高達83.7%的企業認為應該修法。

2017-11-14 10:01

豐興鋼鐵:本周鋼筋價格維持平盤

豐興鋼鐵:本周鋼筋價格維持平盤

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持續穩定走揚,豐興鋼鐵(2015)11月已3度調漲廢鋼收購價,反觀,鋼筋價格已4周未調整價格。豐興鋼鐵4日再度公布,本周國內廢鋼收購價及鋼筋皆維持平盤,僅有型鋼部分產品調漲每公噸500元。

2017-12-05 10:03

派報「強哥」砸近3億買下飯店 黎智英當包租公大賺30億

派報「強哥」砸近3億買下飯店 黎智英當包租公大賺30億

儘管國內陸續傳出飯店拋售潮的消息,但仍有外資看好台灣觀光飯店前景,根據實價資料顯示,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碧潭路上的「碧潭飯店」今(2017)年7月正式易主,據悉,買家即為《蘋果日報》發行商、台灣勤力書報社創辦人岑德強「強哥」。

2017-12-05 01:00

你有感嗎? 台灣每戶平均居住坪數44.3坪創新高

你有感嗎? 台灣每戶平均居住坪數44.3坪創新高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2016年家庭收支調查,其中在家庭住宅部分,據統計,全台平均每戶住宅建坪達44.3坪、每人平均可居住坪數為14.4坪,雙雙創下調查以來最高。不過,學者指出,由於新屋公設比逐漸攀高,拉大住家坪數面積,若扣除掉公設,實際使用面積恐怕是「不增反減」。

2017-12-04 19:3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