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非鞭屍蔣介石 柯建銘:沒除壞死組織不會健康

▲▼立法院院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慶祝促轉條例通過。(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團慶祝促轉條例通過。(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歷經三次委員會審查、五場公聽會、六次朝野協商,終於在今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完成立法,希望查明歷史真相,還給政治受難者公道,達成族群和解,這也是身為執政黨不可推諉的責任。他也強調,促轉條例不是要鬥爭國民黨、也不是要鞭屍蔣介石,如清創手術般,「沒有歷經切除壞死組織的痛苦,絕對不可能恢復健康」。

柯建銘說,民進黨自黨外時期起,未曾有一日懈怠,努力推動轉型正義,但在立法院都被中國國民黨以多數優勢封殺,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我們沒有忘記對於受難者家屬的承諾」,在立法委員宣誓就職後,立刻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歷經三次委員會審查、五場公聽會、六次朝野協商,終於在今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完成立法,希望查明歷史真相,還給政治受難者公道,達成族群和解,這也是身為執政黨不可推諉的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轉型正義,柯建銘說,主要的目標,是還原歷史真相、追緝真兇以及平反受難者名譽與權利。本次通過的促轉條例,創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負責調查在民國34年至81年威權時期內的所有不正義事件,以解決過去「有受害者卻無加害者」的詭異現象。此外,條例當中明文規範,只要是依照《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等規定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的政治受難者,如果是依照同一事實而受到有罪判決,他們的主刑、從刑以及所有前科紀錄就即刻撤銷並且公告,還給受難者清白。

不過,他也澄清,在修法過程中,部分人士指控民進黨忽視與歧視原住民朋友,此種說法顯有誤會。轉型正義不分族群,只要是在威權時期權利受到侵害者,都受到促轉條例的保障,促轉會都會竭盡所能追查真相並且回復名譽。且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向原住民朋友道歉,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透過此委員會處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事務,換句話說,促轉會主責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原轉會則是全力進行歷史正義,兩個委員會同心協力為原住民族權益奔走。

柯建銘還說,「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歷史可以被原諒,但絕不能被忘記」,促轉條例不是要鬥爭國民黨、也不是要鞭屍蔣介石、更不是要撕裂社會,或許在追求真相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摩擦與痛苦,但最後定能夠撫平台灣族群間的傷痛,就有如清創手術般,沒有歷經切除壞死組織的痛苦,絕對不可能恢復健康。「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是結束,只是開始」,接下來的路只會更崎嶇更艱難,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總結過去的傷痛與裂痕,邁向歷史與民主的新頁。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原住民熱唱台語歌《再出發》 沒半句聽懂網:以為是族語

原住民熱唱台語歌《再出發》 沒半句聽懂網:以為是族語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小禎為16歲愛女停工1個月 歐洲遊學燒50萬「李進良買單!」

小禎為16歲愛女停工1個月 歐洲遊學燒50萬「李進良買單!」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