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川普:早該這樣做了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日正式宣布「聖地」耶路撒冷(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並下令國務院將現駐於特拉維夫(Tel Aviv)的美國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城內,此舉等於承認以色列「合法占領」耶路撒冷並擁有其主權,也將打破美國沿用數十年來的國際政策,牽動中東對耶路撒冷的共識與政治局勢,公然挑釁穆斯林世界。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於6日下午1時(台灣時間7日凌晨2時)於華府指示國務院準備遷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並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此舉打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識,讓各國領袖警告「破壞和平」。白宮新聞祕書珊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稍早表示,外界對川普作出耶路撒冷的決定仍有許多問題,總統會自行告訴大家詳細內容,「我不會在總統發表之前回應相關的建議。」

然而川普這項決定,將引燃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緊張關係,甚至進而影響其他中東國家與國際政治。以色列主張,整塊耶路撒冷都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把耶路撒冷視為「永恆的首都」;而獲得國際承認的巴勒斯坦政府則期盼,耶路撒冷東部未來能成為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引起巴勒斯坦人憤怒燒美國國旗。(圖/路透社)

▲巴勒斯坦人憤怒燒美國與以色列國旗。(圖/路透社)

耶路撒冷位於地中海與死海之間,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聖地,也是特殊重要的地理位置。聯合國於1947年從英國政府接手巴勒斯坦地區議題,通過「分治決議」,巴勒斯坦地區分為由阿拉伯國人與猶太人管理的國家,把耶路撒冷納入國際法管理的「獨立個體」(Corpus separatum),但計畫尚未實現,以色列即刻於翌年獨立,爆發中東戰爭,導致耶路撒冷「東、西分裂」。

以色列建國後,隨即占領耶路撒冷西部;而耶路撒冷東部(包括舊城和西岸)則被約旦掌控。以色列更在1967年「六日戰爭」(Six-Day War,第三次中東戰爭)從約旦政權攻下耶路撒冷東部。即便聯合國安理會(UNSC)當年通過「242號決議」(Resolution 242),要求以色列撤出「六日戰爭」期間所占領的領土,直至現在,整塊耶路撒冷都於以色列政權控制下。

以色列每年5月底或6月初歡慶「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慶祝「六日戰爭」成功「收復」耶路撒冷,但巴勒斯坦政府與國際社會仍把耶路撒冷東部視為巴勒斯坦未來建國的首都。這也是為什麼以色列在1980年宣布耶路撒冷是「永久不可分割」,各個國家仍把駐以色列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不是耶路撒冷。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Jerusalem Embassy Act)要求政府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未分裂的耶路撒冷」,進而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美國總統能以「考量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每6個月簽署「延緩搬遷大使館」命令,過去20多年,歷屆政府都定期簽署延緩搬遷行動,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小布希(George W. Bush)與歐巴馬(Barack Obama)等也都每6個月重新批准該條款,謹慎處理耶路撒冷的特殊政治地位。

川普於今年6月首度更新「延緩搬遷大使館6個月」;如今6個月過後,這是他第二次面對重新簽署的決定。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川普曾承諾把美國大使館遷至猶太人永久首都耶路撒冷,但他上任後有些動搖,曾在受訪時表態考慮遷移大使館前,應持續把握機會維持中東和平。然而面對民調指數與施政滿意度,目前滿意度37%的川普仍企圖在國內獲得多數美國猶太人與基督教福音派教徒的支持,也盡力實現強調多次的外交政見,因此仍把「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列為考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對於美國而言,若貿然配合以色列違反國際法的立場,將會破壞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談判,也會面對穆斯林國家的憤怒,影響美國與中東的經濟利益,因此許多美國前任總統迴避此事。然而與以色列越走越近的川普卻表示:「許多前任總統曾希望能完成某些事情,但最後卻都沒有做到,他們根本就沒有勇氣而改變了主意。這件事情早就該做了!」

川普表示,或許外界許多人有著不同的意見,但如此延後處理,也無法達成任何的和平,「因此現在是承認的時候,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是處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的新開端。」對於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消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透過駐英代表聲明,美國此舉就是向全球15億穆斯林宣戰,而川普製造的混亂破壞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進展。

事實上,所有的大使館都設在特拉維夫,然而多數國家都未明確表態以色列的首都地點究竟為何處。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薩爾瓦多共和國、瓜地馬拉、海地、荷蘭、巴拿馬、烏拉圭、委內瑞拉等13個國家曾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直到聯合國1980年通過決議案要求大使館遷移至特拉維夫。

川普此次推翻了70年來國際共識,但美國大使館該如何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據了解,美國華府於耶路撒冷已有領事館,而大使館在特拉維夫,最簡單的作法是將領事館與大使館名稱互換,則領事館改至特拉維夫,大使館即換至耶路撒冷。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