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提案澎湖南方四島海域禁漁 縣府持反對意見

民眾提案澎湖南方四島海域禁漁 縣府持反對意見。(圖/行政院直播畫面)

▲行政院13日召開「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記者會。(圖/行政院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禁漁區」,對此,政委唐鳳、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提案人吳祖祥等人13日在政院召開記者會。澎湖縣長陳光復持反對意見,表示保育同時也要兼顧漁民生計,望安鄉長許賢德則質疑背後有潛水業者的考量,但是吳祖祥予以否認。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範圍位於西吉嶼和東吉嶼之間海域,全區約1200公頃,吳祖祥提案劃設為「禁漁區」,並以基金專戶方式收取「生態保育稅」,作為保護生態專款專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括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海巡署主任秘書聶嘉馨、澎湖區漁會秘書蘇淑貞等人也一同出席記者會。不過,陳光復透過影片指出,在相關配套未完成、政府承諾未實現、漁民共識未確認的情況下,反對擴大所謂的「完全禁漁區」;海洋資源保育也必須考量漁民朋友的生計。許賢德則批評,潛水業者為了潛水賣點,突然連署要把此區變成潛水區,要把漁民趕走。

吳祖祥則說自己是海軍退伍,現從事房仲業,只是熱愛潛水,但不是潛水業者。因為熱愛海洋環境生態,卻被抹黑,單純的保育活動變成澎湖政客鬥爭工具,讓人心寒、失望。建議的禁漁區在東西吉廊道所佔的海域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不到澎湖海域7937平方公里的千分之1.6。

花敬群表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周邊海域為底刺網季節禁漁區,每年農曆9月至隔年2月都不得進入作業。另外,預計2018年6月草擬完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範圍說明書,結合當地漁業產業觀光發展。但現階段漁業管理方式暫時不變,將以漸進、階段性方式兼顧漁民權益與保育目標,未來禁漁的概念究竟是「全禁」還是「部份禁」也要考量。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