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法人董事條款 影響金融業公司治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公司法》第27條法人董事條款,確實對金融業的公司治理產生困擾。但因為公司法牽涉到所有公司,若要更動茲事體大,但若要針對金融機構設限,則可能將修銀行法或保險法,對於這部分,他還需要再思考。

《公司法》第27條是台灣獨有的條文,其中第1項規定「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得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但須指定自然人代表行使職務。」第2項規定「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亦得由其代表人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而第3項規定「第1項及第2項之代表人,得依其職務關係,隨時改派補足原任期。」換言之,公司法人可以指派數人當董事,且可隨時解任改派,對於家族化金融機構來說這條文就如「尚方寶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陳賴素美今天(13日)也在財委會上質詢,表示像中信金大股東有多個投資公司,且主要由辜家人士持股,目前中信金許多董事,都是由投資公司指派。且中信金當初號稱獨董過半,但同時把董事會9人砍到7人,仍發生公司治理問題。

顧立雄回應,這牽涉到公司法第27條法人董事條款,法人董事代表因為可以隨時解任改派,法人董事遠比其他有任期的獨董,對於董事應該守住的盡職跟善良管理人義務,相對來講更脆弱,這部分確實對金融機構來說,產生公司治理的困擾。

顧立雄會後受訪也表示,法人董事這議題有兩個層面:第一,因為公司法規範是所有公司,要去動到這麼多年的法人董事代表,這個茲事體大;第二,針對金融業,要不要設限法人董事代表人數比例?增加自然人董事或增加獨董等,這是不同層面思考。

顧立雄接著表示,若金融業真的要設限法人董事代表人數比例,很可能要在銀行法或保險法中規範,屆時就可能要動用到修法,現在公司法已經有法人董事規範,銀行法或保險法中要怎麼去規範?這個部分還需要再思考。

而經過中信金的案子,顧立雄今天(13日)也表示,將強化家族化金融機構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他表示,大股東適格性目前是股權超過10%以上要經金管會核准,包括這大股東「產金」、「金金」是否分離,都可以列為考量重點。

顧立雄強調,很多人都質疑,大股東本來就會有產業,那擁有別的產業都不能成為金融業大股東?另外一個就是在金融業到處插旗,這樣超過股權10%的人來申請,金管會要不要核准?他認為這是兩個大挑戰,「10%以上大股東要進來,這是金管會可以控制的門檻,對該大股東在公司治理上的掌握,會成為金管會考量的重點。」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公司法法人董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管會員工向曾銘宗檢舉高雄銀施壓 顧立雄:沒有這狀況

金管會員工向曾銘宗檢舉高雄銀施壓 顧立雄:沒有這狀況

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1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爆料,指今年11月收到金管會內部員工檢舉函,指稱近一年都受到高雄銀行施壓。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我問檢查局局長跟同仁,都沒有(高雄銀)施壓的狀況存在!」

2017-12-13 16:20

立委曾銘宗爆料 高雄銀常打電話施壓金管會

立委曾銘宗爆料 高雄銀常打電話施壓金管會

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1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爆料,指今年11月收到自稱來自「金融監理單位」的員工,近一年都收到高雄銀行的施壓,檢舉函中指出「只要高雄市政府及高雄銀行高層一通電話打來,我們金管會就一定要買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回應:「我本身沒有接獲,我們檢查局長也沒有接獲。」

2017-12-13 13:37

黃國昌再爆 高雄銀幫慶富不實增資

黃國昌再爆 高雄銀幫慶富不實增資

立委黃國昌今天(1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續追慶富案,他指出,高雄銀行在2014年12月協助慶富不實增資,高雄銀當時曾借3億給慶富旗下關係企業「慶洋投資」,慶洋投資再把錢轉到慶富,當作慶富的不實增資款。

2017-12-13 11:32

上市櫃公司起薪 顧立雄:大學畢業平均3萬

上市櫃公司起薪 顧立雄:大學畢業平均3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3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金管會調查過上市櫃公司起薪,研究所以上平均4萬元;大學畢業平均3萬元,金融業也應該不會比這標準低。

2017-12-13 10:55

國防部函告慶富解約 顧立雄:尊重國防部

國防部函告慶富解約 顧立雄:尊重國防部

慶富獵雷艦案,國防部今天(13日)宣布,已依海軍呈報的慶富造船公司相關違約具體事證,並按政府採購法及契約規定,正式函告通知慶富解除獵雷艦採購案契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一切尊重國防部的決定。

2017-12-13 10:34

顧立雄對遠銀下通牒 資安兩項目未完成絕對重罰

顧立雄對遠銀下通牒 資安兩項目未完成絕對重罰

金管會昨天(12日)宣布,遠東銀行日前遭駭客入侵盜領18億台幣,金管會正式對遠東銀行罰款800萬。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3日)對遠銀說出重話,要求遠銀做到2項重點,分別是拉高資安層級、委外檢測,「如果做不到,這處分絕對不僅於這樣!」

2017-12-13 09:59

金管會拚金融科技 行動支付交易額逾131億

金管會拚金融科技 行動支付交易額逾131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13日)將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報告「金融科技(FinTech)現況應用與周邊發展」。根據金管會交給立法院的報告,截至106年10月底,行動支付總交易金額已達131.2億元。

2017-12-12 20:21

創新高!保險業前10月投資台股6232億

創新高!保險業前10月投資台股6232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2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提到外資佔台股比重太高,希望國內法人能夠增加台股投資,尤其是保險業。而根據保險局統計,壽險業今年前10月份投資台股成本就大增6232億元,創下新高。

2017-12-12 19:47

遠東銀行遭駭客入侵損失480萬 金管會重罰800萬

遠東銀行遭駭客入侵損失480萬 金管會重罰800萬

金管會今天(12日)宣布,針對遠東銀行日前遭駭客入侵事件,金管會正式對遠東銀行罰款800萬,並要求全面檢討資安相關機制與檢討相關人員責任,而根據銀行局調查,最終遠東銀行損失480萬台幣。

2017-12-12 17:03

慶富案損失全民買單? 顧立雄:全部由銀行承受

慶富案損失全民買單? 顧立雄:全部由銀行承受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2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慶富案,強調損失不是全民買單,以國庫來說,這筆損失是全部由銀行承受,因此要將損失降到最低,就需要銀行團做判斷,更需要尊重銀行的專業判斷。

2017-12-12 14:14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