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4道關卡防釘子戶 建商轟都是空話

圖文/鏡週刊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中,閣揆賴清德針對釘子戶祭出4道關卡,就是要減少延遲都更進度的狀況。但卻被產業界打臉,認為過去法令就賦予政府拆遷的權力,未來新法修訂後,政府有沒有魄力執行,仍是個大問號。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有340萬戶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占全台房屋總數的一半,台灣又位處地震帶,顯然近半房子抗震、抗災能力不足。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指出,造成都更推動困難的關鍵,在於誘因不足、地主整合不易,包括都更程序、同意戶比例、釘子戶等阻礙。

但業者認為都更新法仍解決不了最棘手的釘子戶爭議。主要是針對釘子戶的4道關卡,是先經過地方政府都委會、都更審議會及地主反對辦理的聽證會,要是前端3道程序仍無法解決爭議,地方政府就會介入協調,接著代為拆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都更條例修法重點。

不過業者認為4道關卡是空話,全坤建總經理廖學新認為都更新法無濟於事,重點是公權力願不願介入,敢不敢強制執行代拆釘子戶,「對建商來說,都更不只是金錢的投資,也要花很多時間經營,長久以來一直沒解的不同意戶問題,甚至同意戶還可以臨時翻盤,這風險性太高,我們也實在沒有安全感。」他無奈地說。

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直接打臉都更新法,「草案說要協調,萬一協調不成呢?二個人就談不好了,再第三個人來,難道就可以談成嗎?重點是政府要有拆遷的魄力。」

永春案實施者、森業營造建設開發事業處協理李政道也直指,過去法令就賦予政府拆遷的權力,但真正要執行時,主管機關就會退縮,未來新法修訂後,政府會不會依法行政,產業界還是打個大問號。

 


更多鏡週刊報導
【都更撤退潮】賴神拍板都更新法 擋不住建商們要撤退
【都更撤退潮】永春都更案敗訴打臉柯P 建商心冷解約
【都更撤退潮】都更歪風有多扯? 一戶老公寓現撈2000萬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都更歪風有多扯? 一戶老公寓現撈2000萬

都更歪風有多扯? 一戶老公寓現撈2000萬

過去10年房市大多頭,讓老公寓身價水漲船高,就有業者跳出來說,曾有投資客看準都更題材掃貨,雖然每戶賺至少2千萬元,但同時也讓該都更案破局。但近年房價下修,加上產業界對都更新法通過能否順利推行仍有疑慮,老公寓投資買盤難再回到過往盛況。

2017-12-14 00:04

馬來西亞私募基金來台獵飯店 首案選在北市大安區

馬來西亞私募基金來台獵飯店 首案選在北市大安區

來自馬來西亞私募基金的鼎聯集團首度進軍台灣飯店業,引進洲際酒店集團旗下酒店品牌金普頓酒店進駐台北市大安區,鎖定頂級高端商務房客,預計將於2018年下旬正式開幕。

2017-12-13 19:50

內衣品牌砸1.57億買店面 創南京復興商圈單價新高

內衣品牌砸1.57億買店面 創南京復興商圈單價新高

億元級店面再現1筆!根據台北市實價資料顯示,今(2017)年9月位於北市復興北路上77.52坪店面,以總價1.57億元、每坪單價約202.5萬成交,創下今年南京復興商圈交易最高單價。據謄本資料顯示,買家即為知名內衣品牌奧黛莉,房仲業者推估,該店面未來將可能自用為主。

2017-12-13 17:16

中古屋降價賣! 士林讓利屋多5倍以上帶看量

中古屋降價賣! 士林讓利屋多5倍以上帶看量

受到建商新建案讓利風潮持續發酵,使中古屋市場也只好跟著降價求售。根據房仲業者內部統計,台北市各行政區近3個月降價物件的帶看組數,發現有降價的物件每月平均帶看量比未降價物件多出3~5倍,其中又以士林區降價屋最夯,每月平均帶看量約有10次,高出一般物件5倍以上的帶看量。

2017-12-13 11:44

小資族一年的薪水! 「文華苑」月租金達42萬元

小資族一年的薪水! 「文華苑」月租金達42萬元

因應近年豪宅市場低迷、房價下跌,不少豪宅屋主紛紛轉售為租。最新實價資料顯示,台北市松山區指標豪宅「文華苑」今(2017)年10月再度揭露,10樓戶以月租金42萬元出租,這也是該社區今年以來第3筆租賃紀錄。房仲業者則指出,由於「文華苑」地點佳、物管規劃完善,也成為目前企業主、高階主管及外商等高端豪宅租客指名度最高社區。

2017-12-13 10:09

配合改善空汙 中鋼12月起主要產線降載及維修停產

配合改善空汙 中鋼12月起主要產線降載及維修停產

中鋼公司(2002)配合高雄市政府冬季減排政策,將於冬季(12月~2月)安排主要製程降載及生產設備歲修,包括三號煉鐵廠高爐大修、煉鋼廠排定兩座轉爐停爐或維修、汽電共生三部鍋爐配合歲修及降載等作法,透過生產製程減排、降載來降低污染排放,改善空氣品質。

2017-12-13 08:03

銀髮族購屋選擇多元化 全台退休生活圈出列

銀髮族購屋選擇多元化 全台退休生活圈出列

因應高齡化、少子化趨勢,各縣市開始重視高齡友善服務,陸續打造銀髮養生村、全齡通用宅等概念住宅,提供退休族購屋需求。對此,房仲業者也盤點2017年全台退休族首選生活圈,其中又以周邊具備醫療機構、交通建設、生活機能最為加分。

2017-12-12 15:14

台灣雇主招募意願樂觀 Q1就業展望贏過日本居全球第一

台灣雇主招募意願樂觀 Q1就業展望贏過日本居全球第一

人力顧問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今(12)日發布全球就業展望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第一季台灣就業展望為25%,與上季相比增加2個百分點,聘僱意願創2年來新高,在43個國家或區域中超越日本、印度,位居全球第一。

2017-12-12 12:40

房市「微笑進場、含淚出場」 顏炳立:今天不賣明天更低

房市「微笑進場、含淚出場」 顏炳立:今天不賣明天更低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房市尚未出現緩轉向上跡象,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目前房市處於「微笑進場、含淚出場」,前兩、三年買的不動產,現在都要虧個千萬出場。他建議投資人,別跟處於下跌的房地產談戀愛,必須果斷的讓利出場,換錢落袋為安,因為「今天不賣,明天更難賣」!

2017-12-12 11:03

鮮食銷售成長 全家11月營收年增6.39%

鮮食銷售成長 全家11月營收年增6.39%

全家便利商店(5903)11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近52億元,年增6.39%。全家表示,主要來自鮮食成長,掌握溫降商機,相關產品帶動整體成長近15%,加上今年年菜預購提早展開,開拓家常菜商機,至今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逾4成。

2017-12-12 09:0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