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只在乎選舉操作,民進黨的危機隱憂更大

▲▼蔡英文在臉書回顧3年前的大勝利。(圖/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回顧3年前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大勝,繼而贏得總統大選。對比現今民調直直落,不禁讓人懷疑民進黨心中只有選舉無選民。(圖/取自蔡英文Tsai Ing-wen臉書)

靜靜觀察這陣子民進黨執政的態勢,我心底其實更加篤定自己的一貫判斷。我的看法很簡單:執政沒有僥倖,沒有神話!你不能務實解決問題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何況是政黨。

值得注意的是,善於選戰的民進黨,果然也一如陳水扁時代,碰上執政艱困時,便把焦點轉移至「威權年代」,操作政治資本的提款機策略。

阿扁時代,是「正名運動」;小英年代,則是「轉型正義」。

不少深藍名嘴喜歡批評民間社團甘心當民進黨的外圍組織,逢藍必抗陳,遇綠便噤聲。

我則不願意這樣想。理由一,國民黨本來就不擅長跟社運民間團體打交道,雙方長期隔膜;理由二,民進黨確實在發展壯大過程中,跟許多民間社運團體有長期戰友的關係。

然而,執政就是一面照妖鏡,映照出理想實踐的困難,亦折射出妖魔鬼怪的原形。果不然,民進黨在勞基法「一例一休」的反覆,執政一年下來不斷在這議題上受困,逼使勞團持續抗爭,給了時代力量,甚至國民黨一定的借力使力空間!

尤其在花媽陳菊執政十餘年的高雄市,竟出現三萬多名勞工走上街頭的陳抗畫面,這對曾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以及對曾大幅掌握勞工選票的民進黨來說,豈不是相當困窘,相當具有警示性嗎?

同樣的,民進黨高舉「非核家園」大旗,卻理想主義高於現實考量,忽視公共政策的務實規畫,結果在空汙議題上,卻因廢核必須仰靠火力發電、天然氣發電而失去平衡感,導致環保團體逐漸不耐,也要走上街頭抗陳政府無能。想想看,這難道不諷刺嗎?

空汙議題,從中台灣燒到南台灣,燒得台中市長林佳龍得親赴火線應戰,燒得藍營有意參選市長的盧秀燕、江啟臣兩位立委,輪番上陣炮轟林佳龍。

而南台灣的高屏地區,一直是空汙熱點,雖說這議題並非今年之事,不能全部推給執政的民進黨,然而,民進黨也不是沒有中央執政過啊!過去不也曾有過8年掌控中央的機會嗎?甚至在高雄長達十餘年的地方執政,又對整治空汙做了多少貢獻?而陳菊竟也僅能想出動用「空汙基金」補助搭乘公共運輸的市民這一招,豈不給人黔驢技窮的感嘆嗎?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宣布12月17日將於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並呼籲民眾參加及請台南市長參選人、各政黨簽署反空污訴求。(圖/環團提供)

由台南、高雄、嘉義及屏東共數十個環團成立的「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宣布12月17日將於高雄舉辦反空汙大遊行,執政黨對空汙問題的無能為力已讓民眾失去耐心。(圖/環團提供)

執政,就是承擔。
承擔,就是負責。
負責,就是拿出辦法。
辦法,就是要解決問題。

在野的好處,是可以形象與集道德光環於一身。然而,執政,就是面對難題,提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然後勇敢承擔。以前在野,你罵別人執政五四三,如今你自己執政,若反過來罵別人在野對你五四三,那就是失格,就是傲慢。

想要執政,可以在對方的過往疏失上,累積政治資本。可一旦執了政,若忘了人民是要靠你的執政才有飯吃、才有工作可做、才有安定可享,才有權利義務可循,卻仍像個「執政的在野黨」,解決不了「現實議題」,只能不斷鑽營「歷史課題」,說真的,那就真的是無能了。

反觀國民黨,確實也沒有資格講人家要抄家滅門,因為歷史給了國民黨很多機會自我反省、自我了結過往,但國民黨都沒做(例如黨產處理)。可民進黨不記取阿扁貪腐所導致的正當性危機,卻轉移焦點至穩固深綠基本盤的「正名」老路,也選擇在此刻步上「轉型正義」算歷史老帳的政治操作,任人皆知,這是2018年大選前的選舉思維盤算,不僅無法給予「轉型正義」一個公共思索、論辯的空間,更迫使社會大眾趨向於藍綠的激化與對抗,這豈是邁向和解、對話之「轉型正義」該有的設想?

民進黨其實該認真思索的是,何以這麼高的民間期待,會在短短期間內一落千丈?到底是無能解決於當前迫切的諸多現實議題,還是要在傷口灑鹽,斤斤計較於歷史的扒糞與選舉的算計?

我只能大膽的預測:當更在乎你執政黨有無解決議題能力的民間團體紛紛不耐,陸續走上街頭之際,民進黨的困境勢必不會輕易解套。而一個原本可以重構社會共識的「轉型正義」,也必然會在執政無能、選舉思維的夾殺下,衍生出分裂加劇、對峙嚴重的新撕裂起點!

好文推薦

蔡詩萍/買方市場下,台灣棒球人的悲哀宿命

蔡詩萍/台灣,對峙烽火四起了!

蔡詩萍/蔡賴提早合體 賴神步入「政治八陣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詩萍(圖/蔡詩萍提供)●蔡詩萍,學政治,喜歡文學、藝術與文化。對事物的觀察,總試著保持相對獨立的位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