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輸YouTube10倍! 高中生剩6%用臉書「那是老人用的」

▲▼破解迷思!Google:YouTube 已取代電視是台灣文化的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說,YouTube已取代電視成為台灣文化的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網紅YouTube正在興起,惠文高中新聞社針對「網紅議題」調查校內學生,在382份回收問卷中,有7成的學生定期追蹤網紅、66%的人經常使用Youtube,其次是Insagram的24%,而臉書只剩6%,甚至有學生直言「那不是老人在用的嗎?」新聞社分析,應該是因為臉書的廣告太多,讓年輕一族使用意願越來越低。

根據《聯合報》報導,新聞社針對校內國、高中部6個年級分析,雖然YouTube產業興起,但86%的學生沒想過要當網紅,看起來表面上很好賺,但一想到要持續經營,要幽默、個人特色,就會打消念頭;而單靠YouTube的廣告收入,其實也很難真的賺到錢,還是要跟企業、品牌合作,但廣告也是令閱聽者不悅的來源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結果,最常使用來追網紅的社群媒介是YouTube,有66%的使用率,其次是Instagram的24%,但只有6%人會長期使用臉書;調查意見顯示,學生不使用臉書的原因是,資訊雜亂、廣告多、個人隱私性不足,幾乎都被各大粉絲團、媒體佔據,雖然臉書不斷調降粉絲團的曝光率,但學生寧願轉去用IG,「一滑都是圖片,一目瞭然。」

近視,滑手機。(圖/記者趙于婷攝)

▲臉書在年輕學生中,漸漸被IG所取代。(圖/記者趙于婷攝)

新聞社主編李欣嫚說,她自己從國中開始就有追蹤網紅的習慣,瑞典的「Pewdiepie」有5800多萬粉絲、是她最喜歡的YouTuber,台灣YouTuber的部分則喜歡蔡阿嘎、這群人;而問卷調查顯示的結果,近5成人喜歡生活短片、模仿搞笑,紓壓又不用太花腦筋的影片,對於網紅的定義則是「幽默風趣、個人特質強烈、高度娛樂性」。

指導新聞社的老師,也是校內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表示,網路現在的成本、稿費也慢慢超越紙本,以前對於網紅的印象是「不務正業、愛慕虛榮、賣弄外表」,但他自己以多年教學的觀察經驗,認為「知識網紅才是能持久不衰的」,他們老一輩的要有正確觀念,才能引導下一代。

根據桃園某高中國文代課老師觀察,學生雖然有臉書帳號,但平常只用IG,甚至還跟她說「臉書那是老人在用的!」而現在願意看長文章的學生不多,比較著重在視覺圖片、影片的傳遞。蔡淇華也說,政治人物如柯P就是利用網路爆紅的例子,他自己也靠臉書文章出書,網路很好用,但要懂得如何經營,是未來的功課。

YouTuber爆夯!國小生都想當 業內人揭「成名內幕」勸:想清楚

放生高點閱廢片!知識型網紅「燒錢煲腳本」 群募突破40萬

被酸拍片「賣」小孩賺暴利 7歲YouTuber萌回:這是我喜歡的事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